七一社区        注册

雪域高原上 那群无私奉献的成都人

——成都日报今起推出“学习兰辉先进事迹 支援藏区建设特别报道”

2013年10月14日17:34   来源:成都日报

原标题:雪域高原上 那群无私奉献的成都人

打开中国地形图,视线总会被中国西南部深红色板块边缘那沟壑纵横所吸引,那里高山耸峙,峡谷纵横,大江汇集……省委、省政府自去年4月启动对口支援藏区工作以来,成都始终把对口援藏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和义不容辞的责任,带头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立即按照统一部署建立起对口支援的相应工作机制。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黄新初多次强调,要“做实事,求实效,特别是以真关心、真帮助之态度去解决援藏遇到的问题,把藏区的事当做自己的事去办”;市委副书记、市长葛红林也要求全市援藏工作要“走在全省前列”。成都市对口援助甘孜州甘孜、丹巴、德格、石渠、炉霍、巴塘、道孚、色达、白玉和得荣10个县,成都相对应的10个区(市)县按不少于上年度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0.5%的标准投入援助资金。通过资金扶持、人才输送、项目促进等方式,成都对口援藏工作有序有效推进,全力助推产业发展和民生工程,推动当地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

9月12日,在市委宣传部、市委统战部(市援藏办)的统一安排下,我市市级媒体兵分三路从成都出发,奔赴成都市对口支援甘孜州的10个县,对援藏工作的采访由此启程。其中,本报记者所在的第一采访组,历时11天,行程3200多公里,沿着雪山峡谷穿行,翻越5座海拔4000米以上的山口,途经四川、西藏与云南三省区,真实记录下我市对口支援甘孜工作的点点滴滴。从今日起,本报将推出“学习兰辉先进事迹 支援藏区建设特别报道”栏目,本次各路记者历时半月,累计行程近万公里对成都对口支援甘孜州10个县的采访实录将逐一与读者见面。

结合当前正在扎实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本报与成都电视台第三频道组成的援藏工作第一采访组,沿四川、西藏、云南三省区边界一路前行,采访德格、白玉、巴塘、得荣4县的对口支援工作。成都商报与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组成的第二采访组采访甘孜县、道孚县、石渠县。成都电视台第一频道与成都晚报组成的第三采访组采访丹巴县、炉霍县、色达县。作为本次援藏采访小组中采访点位最多、路线最长、路途最远的一组,本报记者真实记录下高新、新都两区和德格县优势结合,建立一套重大项目推进体系;武侯区、崇州市结合白玉实际突出建设的“七大惠民产业示范基地”;双流、新津两县在巴塘县实施“2+6行动方案”;青羊区、蒲江县在得荣县将抗震救灾工作和发展当地经济和民生齐头并进……

这一路,高原的天蓝、水清、雪山圣洁,极美;但在这人力难及、人迹罕至之地,成都援藏干部倾力倾智、默默奉献的精神,更美。采访组每到一处,都能看到援藏干部、援藏项目为当地群众生活带来的变化,听到援藏干部与当地群众鱼水情深的故事,身临其境地感受这非比寻常的美。回到成都,身心极受震撼的三组记者便将这雪域高原上演绎的援藏故事都付诸笔端。本报即日起推出的“学习兰辉先进事迹 支援藏区建设特别报道”,推出三组记者从不同角度报道的援藏干部为藏区经济发展、民生幸福奉献青春和才智的故事。希望通过这一组系列报道,能够让成都市民了解到,在甘孜州海拔数千米的雪域高原上,有着一群像兰辉一样无私付出、默默奉献的优秀成都人,在他们身上有着闪闪发光的成都精神。我们也相信,通过这组报道,这样的成都人和这样的成都精神,必定能感动这座城市、感染城市中的人,并在成都与甘孜两个兄弟市州的记忆里熠熠生辉。

(记者 郑莹莹 摄影 朱大勇)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学习动态·体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