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海南省会经济圈论坛会议召开 罗保铭蒋定之分别寄语论坛

2013年10月12日14:19   来源:海南日报

原标题:省会经济圈论坛会议召开

我省首个开放性区域经济合作平台———“省会经济圈论坛”2013年度会议今天在澄迈举行。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罗保铭,省委副书记、省长蒋定之分别寄语论坛,希望省会经济圈各市县区树立“一盘棋”的发展观,重点推进发展规划、基础设施、要素市场、公共服务等方面的一体化,使省会经济圈成为我省区域一体化发展的典范,成为引领、带动全省发展的新的增长极。

罗保铭在寄语中指出,全面加快以海口为中心的省会经济圈建设,是省委、省政府立足省情,推动海南科学发展、绿色崛起的重要决策。琼北经济合作经过一年的努力,初步形成了共享利益、共担责任、互惠互利、互助互补的合作模式,正迈向务实合作、深入推进的新阶段。

蒋定之在寄语中指出,打造省会经济圈体现了琼北各市县顺应发展大势、突破体制地域束缚、谋求共同发展的努力和追求,希望借助论坛这一平台,为省会经济圈建设提供启迪和建议。

省委常委、海口市委书记陈辞,副省长何西庆,省长助理、省旅游委主任陆志远在会上致辞。陈辞在致辞中表示,省会经济圈是海南城镇化的工作抓手和发展平台,要加快区域经济增长和升级,使省会经济圈成为海南实体经济集聚地;加快区域合作步伐,启动北岸滨海旅游路网的贯通工作;使琼北区域最大限度分享环北部湾和泛珠三角这一全国重要增长极的红利,形成对外开放的战略高地;健全区域合作发展协调机制,强化跨行政区域合作制度层面的顶层设计。

省会经济圈建设由海口、文昌、琼海、澄迈、定安、屯昌、临高和洋浦经济开发区共同倡议发起设立,按照“资源优化配置、功能优势互补”的思路,遵循“平等参与、共享利益、共担责任、互利互惠、互助互补”的原则,推动区域经济合作,促进省会经济圈协调发展。2012年9月14日,论坛启动并召开首届论坛大会。今年,儋州市正式申请加入省会经济圈。

会上,9市、县、区负责人分别介绍自2012年度论坛会议召开以来,与其他市、县、区之间开展经济合作和发展情况,并就进一步加快省会经济圈建设和发展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省发改委、省交通厅、省旅游委、省国土厅相关负责人围绕支持和推动省会经济圈建设发展进行了发言,

通报并审议了《省会经济区产业课题研究》、《省会经济圈旅游融合发展战略与措施课题研究》、《南渡江流域生态保护和环境综合整治课题研究》等3项成果。

会议签署了《省会经济圈2013-2014年更紧密合作备忘录》。在下午举行的闭门工作会议上,各市县区组织部长签署《省会经济圈人才开发合作共同宣言》和《省会经济圈人才开发合作联席会议章程》。

本年度大会由澄迈县承办,主题为“平等合作,利益共享,推进省会经济圈共融、共赢、共发展”。下届论坛主办方为文昌市。(记者 陈超 单憬岗 通讯员 黄华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