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路上,每一步都有好帮手

山西长治分阶段扶持大学生村官创业

2013年10月11日14:36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图为长治市黎城县东阳关镇大学生村官喜收成果。

在大学生村官创业帮扶中,重启动轻发展的“虎头蛇尾”现象受到各方关注。针对创业各阶段的不同需求,山西长治市有针对性地采取不同帮扶措施,实现了意向型项目尽快起步、起步型项目逐渐成熟、成熟型项目发展提升。1918名在岗大学生村官中,90%以上领办、合办和参与创业项目,600余个项目带动6万余名农民增收致富。

观望阶段:全员培训提升创业能力

“大学生村官刚出校门就进农门,创业意识、创业方法和创业技能‘三缺’现象普遍存在。很多人对创业到底是怎么回事并不了解,盲目乐观和盲目悲观对创业都是非常不利的。”长治市委常委、组织部长郭康锋认为,要把加强教育培训作为推动大学生村官创业富民的基础工程,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创业意识。

2009年,长治启动大学生村官SIYB创业培训计划。由国际劳工组织研发的这种模式有四项培训内容,在培训如何创办企业、改善企业、扩大企业之前,首先就是培训如何提出可行的创业思路。很多参训大学生村官表示,培训纠正了之前一些“跑偏”的创业想法,让他们对创业富民更有信心了。

五年来,40多期培训班培训大学生村官2500余人次,全市在岗大学生村官已轮训一遍。正确创业意识“导航”作用显著,在去年举办的山西省首届大学生村官创业设计大赛中,长治夺得百个优秀项目的19个席位,总数居全省第一。

“没技术”成为许多大学生村官,尤其是非农学类大学生村官创业富民路上最大的“拦路虎”。针对这个问题,长治市委组织部协调农业、科技、妇联等部门,开展阳光工程培训、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农村专业合作社培训等创业技能专项培训,确保每个大学生村官都能掌握一至两门农村实用技能。

创业现场是最好的课堂。长治还在全市遴选了68个农业龙头企业和示范农民专业合作社,设立大学生村官培训实践基地。通过现场观摩、实地操作、蹲点调研、挂职锻炼等方式,让大学生村官在干中学、学中干,尽快积累经验、提高能力。

起步阶段:“资金+导师”雪中送炭

无菌环境的组培实验室,可不止在科研院所才能看得到,屯留县麟绛镇中藕村的田间地头就有一个。“牵头人”是中藕村党支部书记、大学生村官沈永杰。

研究组培技术的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硕士生沈永杰,报考大学生村官就是想把实验室里的农业研究和广大农民生产生活直接联系起来。“建立组培工作室”之初,缺少资金这个最大的难题挡在了他面前。县委组织部多方协调相关企业提供一些旧设备,可资金缺口还是填不满。多亏市里的YBC帮扶模式,帮他解决了这个“老大难”。

以“资金+导师”为核心的YBC模式,是长治与瀛基金合作开展的,专门面向像沈永杰一样有创业意愿、创业潜能和创业优势,但缺少资金和指导的创业初期大学生村官,重点帮扶尚未启动或启动不满一年的创业项目。

项目申请成功后,将配备专门的导师,并以无抵押、免担保、无利息的方式获得5万元启动资金,在3年内还清即可。目前,长治已有162个项目申请到了YBC扶持,共获得帮扶资金800多万元。

在长治,负责这些工作的并非组织部门,而是去年6月专门成立的大学生村官创业促进会。这家机构属于社会组织,负责人或有创业经历、或熟悉企业经营管理。“如何更好地扶持创业项目并不是组织部门的强项,应该由专业的人来做专业的事。”长治市委组织部大学生村官管理科科长张东文感慨。

创业促进会成立后,发挥优势筹措1000万元创业资金,其中,市财政出资300万元,企业捐赠700万元。资金扶持之外,创业促进会在导师的选择上也费尽苦心。据创业促进会副秘书长王文介绍,创促会面向全市招募了500余名企业家志愿者,组建了五类技术指导“智囊团”:拥有较丰富社会资源和社会关系的资源型导师,可提供财务、法律等专业技术指导的专业导师,对项目进行审核评估的评审导师,提供面对面辅导的“一对一”导师,以及为创业者和导师创建和谐工作关系的联络员导师。

发展阶段:“向日葵行动计划”锦上添花

每段创业路上,都有不同的难处。武乡县大学生村官郝泽明的养鸡项目,早已顺利步入正轨,在扩大规模时却遭遇了严重的资金瓶颈——100万元的“巨额资金”贷不到也筹不到。

为帮助产业规模较大、资金需求量多的大学生村官创业项目解决资金困难,2012年12月28日,长治市委组织部、市财政局、市商业银行联合山西省中小企业信用担保公司,共同启动实施“向日葵行动计划”。省中小企业信用担保公司在对市县组织部门推荐的创业项目进行优先考察、详细评审、全额担保的基础上,市商业银行为符合条件的创业项目提供100万元以下的担保贷款。同时,市财政为贷款项目给予一定的贴息扶持。

作为首批受益者,郝泽明拿到100万元贷款,把“小作坊”办成了大型养鸡场。如今,4座现代化大棚和2座简易棚已投入使用,70多户村民中已有40多户跟着郝泽明走上了养鸡致富的路子。

“向日葵行动计划”目前已为21个大学生村官创业项目提供担保贷款525万元,但这距离5年内实现“1333”的目标还有很大差距——信贷投放1亿元,扶持300名大学生村官或300个项目,新增就业岗位3000个。

为了实现这个目标,长治深入推进大学生村官创业富民“百园工程”,各乡镇普遍建立起具有一定规模的大学生村官创业园区或创业基地,引导大学生村官创业向规模化、效益化、科技化发展。此外,把由市财政拨付的每年500万元大学生村官创业资金整合进向日葵计划,统筹资源为他们提供更多帮助。(记者 刘云)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我要留言
署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