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百名部长畅谈中国梦”独家报道(13)

余欣荣:辛勤耕耘为小康 同心共圆中国梦

2013年10月08日08:5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习近平同志提出中国梦论述以来,中国乃至全世界都在关注这一意涵深刻的词汇。实现中国梦,创造全体人民更加美好的生活,任重而道远,需要各级党组织和党组织带头人的不断引领,需要坚韧不拔的精神,需要众志成城的力量,需要我们每一个人的艰苦努力。

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推出“百名部长畅谈中国梦”系列专访,本期推出农业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余欣荣文章。接下来,还将陆续刊出多位部长独家专访,倾听部长阐述心中的“中国梦”,敬请关注。

相关阅读:百名书记畅谈中国梦系列报道 百名专家畅谈中国梦系列报道

————————————————————————————————

辛勤耕耘为小康 同心共圆中国梦

农业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 余欣荣

2013年8月,余欣荣同志(中)在西藏林芝地区米林县南伊村调研农牧民生产生活。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孜孜以求的时代主题。不同历史阶段中国梦有不同的任务要求,当前来讲,就是要顺利实现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农民多,农村弱,农业是基础,只有“三农”发展起来,真正实现共同富裕,中国梦才能梦想成真。

近年来,中央提出了“三农”工作是重中之重的战略思想,为亿万农民实现自己的中国梦创造了适宜环境,提供了强劲动力。十年连续出台了十个一号文件,明确了“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和“多予少取放活”的方针,部署了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战略任务,确定了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推进的工作目标,农业农村发展取得了历史性飞跃。粮食生产实现“九连增”,农产品市场供应充足、品种丰富;农民收入增速保持“九连快”,2010年以来连续三年超过城镇居民;农业科技进步成效显著,2012年我国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已达到54.5%,农作物综合机械化率达到57%,主要粮食品种良种覆盖率在96%以上;农业区域化布局、规模化生产、产业化经营、社会化服务的格局正在加快形成。

但我们还应清醒地看到,粮食需求刚性增长与资源供给硬性约束之间的矛盾正在逐步显现,农产品供求总量平衡与结构性短缺的矛盾日渐加剧,农业生产成本上升与比较效益下降的矛盾依然突出,农村劳动力大规模转移与农业劳动力素质结构性下降的矛盾更加明显。可以说,我国农业发展从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跨越、农业生产经营方式由传统小农生产向社会化大生产加快转变,比以往任何时候任务都更为迫切,条件都更为成熟,工农、城乡关系进入深度调整和互动融合的新阶段,实现亿万农民的小康梦、中国梦任重而道远。

“幸福不会从天而降,梦想不会自动成真”。我们要切实增强危机感、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研究新情况,总结新经验,应对新挑战,努力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一要不断夯实基础设施、装备条件、科技进步、人才队伍四大支撑,着力强化现代农业发展的基础保障。二要完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提高农民在产业链条中的收益分配比例,实现龙头企业与农民及专业合作社共舞共进共富,让广大农民平等参与现代化进程、共同分享现代化成果。三要继续稳定农村土地承包关系,引导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有序流转,重点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和培育新型经营主体,稳步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四要科学布局农产品产地市场体系,大力发展农产品现代流通方式、新型流通业态和农业会展经济,推广直供直销模式,积极加强国际国内农产品市场信息收集、分析、预测与发布。五要在充分发挥公共服务机构作用的同时,促进服务主体多元化、形式多样化、运行市场化,创新公益性推广机构的服务机制和服务内容,鼓励支持经营性、合作性组织参与良种示范、农机作业、抗旱排涝、沼气维护、统防统治、产品营销、农资配送、信息提供等农业生产性服务。六要进一步加强和改善财政、金融、保险等支持农业发展的力度、方式,按照“总量持续增加、比例稳步提高”的目标逐年较大幅度增加用于农业的投入,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取得更大进步。

梦想的星空敞阔辽远,脚下的土地肥沃深情。我们相信,只要紧随伟大的时代,怀揣理想,脚踏实地,艰苦奋斗,就一定能够开辟新时期“三农”发展的广阔道路,开创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的崭新局面,帮助亿万农民过上更加殷实、更加幸福的生活,实现自己的小康梦、中国梦!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雷、权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