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赵子辉同志逝世

2013年10月06日12:08   来源:天津日报

原标题:赵子辉同志生平(图)

  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我军医疗卫生及后勤战线的优秀干部、北京军区军医学校原校长、天津警备区第三干休所副军职离休干部赵子辉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13年9月13日16时22分在天津逝世,享年91岁。

  赵子辉同志,1921年10月出生,河北束鹿人,原名赵清河。“七七事变”后,受抗战动员宣传及家中革命进步人士影响,于1938年4月抱着驱逐日寇抗战救国的愿望,毅然迈入革命队伍的大门,并于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任看护员、调剂员、军医学校学员、科员、副科长、主任、处长、副部长、北京军区总医院院长、天津警备区后勤部部长、白求恩军医学校校长等职,1984年12月离休。曾荣获胜利功勋荣誉章、独立功勋荣誉章,曾被授予上校军衔。

  抗日战争中,赵子辉同志以精湛的医疗技术和白求恩一贯践行的工作热情,从战斗中丰富医护专业知识,培养战场救护人才,出色地完成了党和上级交给的各项任务。

  解放战争中,赵子辉同志先后参加了绥化包头战役、大同、保北、正太、石门、察南、冀东、新保安,以及平津、太原等一系列战役。在歼灭马步芳部等战斗行动中,随队转战,夜以继日、废寝忘食开展战地手术,抢救了大量伤员,为保障部队的胜利做出了突出贡献。

  抗美援朝战争中,赵子辉同志参加了一至五次战役,带领医务人员完成了各种医疗保障任务,亲历了反绞杀战、反细菌战、遣返战俘等工作,得到上级首长的充分肯定。

  和平建设时期,赵子辉同志继续在军队医疗卫生及后勤工作的岗位上开拓进取。上世纪60年代初任北京军区总医院院长期间,带领全院人员克服自然灾害和极“左”风潮影响,大力倡导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强调求真务实的科学态度与精益求精的专业素养;努力推进制度建设及科研队伍的培养。即使在“文革”深受打击迫害的情况下,依然对党的事业忠心耿耿,百折不挠。

  赵子辉同志在长达70多年的革命生涯中,始终保持了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和坚强的党性原则,始终保持和发扬我党我军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对党的事业和军队建设忠贞不渝,兢兢业业为革命事业奉献了毕生精力。

  赵子辉同志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战斗的一生,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一生,是把毕生精力奉献给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人民军队的建设事业和共产主义事业的一生。他的革命精神、崇高品质和优良作风,永远值得我们怀念和学习。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