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马官员、企业家积极评价经济合作高峰论坛

2013年10月05日10:5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掀起两国经贸合作新高潮

  人民网吉隆坡10月4日电 (记者暨佩娟)由马来西亚—中国商务理事会和马来西亚国际贸易与工业部联合主办的中马经济合作高峰论坛4日在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举行。正在马来西亚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出席论坛并致辞。来自中马两国约1000名政界和商界代表与会。多位官员和企业家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均表示,此次高峰论坛将为两国的未来合作指引方向,加快落实各项有利于两国人民的经贸合作计划。

  进一步落实两国合作项目

  马来西亚国际贸易与工业部副秘书长莫利扎说:“这次峰会的举办是为了强调马中两国的友谊,也是为了庆祝习近平主席的到访。想和中国企业做生意的马来西亚企业可以利用这一平台和中国企业直接交流。”

  马来西亚上议院议员许子根表示,明年将迎来马中建交40周年。此次高峰论坛正是为明年做好充分准备,将把马中经贸、教育、文化交流推向高峰。

  马来西亚IOI集团董事主席李深静表示,高峰论坛的召开拉近了两国政府和企业之间的关系。习主席在高峰论坛上做了诚恳的致辞,相信许多项目将从“政府对政府”进一步落实到“企业对企业”。

  马来西亚中资企业协会会长、中国工商银行(马来西亚)有限公司总裁田枫林表示,习主席在高峰论坛上的讲话将掀起中马经贸合作新的高潮。中国工商银行租赁公司与马来西亚亚洲航空10亿美元的融资合作备忘录是本次高峰会上企业之间最大的签约项目,将促进中国航空工业的出口,推动中国民族航空工业的发展。

  会上,习近平和纳吉布还共同见证了两国政府经贸合作五年规划及钦州、关丹产业园区等多项合作协议的签署。马来西亚国际贸易与工业部秘书长丽贝卡·法蒂玛表示,两国政府经贸合作五年规划是习主席此访的重点之一,强调了马中两国在经济领域将要开展的强劲合作,涉及中小企业、标准、关税等不同领域。

  马来西亚中华大会堂总会长方天兴把马中两国政府经贸合作五年规划称为“最大的收获”。他说:“习主席和纳吉布总理共同见证了这一规划的签署,说明中国政府重视马来西亚市场,两国领导已经把两国的商业发展联系在一起。会上签署了很多大项目,相信这些大项目很快就能得到落实。”

  力争2017年贸易额达1600亿美元

  当前,中马两国经贸往来处于历史最高水平。中国连续4年成为马来西亚最大贸易伙伴,马来西亚连续5年成为中国在东盟的最大贸易伙伴。2012年,中马双边贸易额创下948亿美元历史新高。马来西亚有望成为继日本、韩国之后同中国双边贸易额突破千亿美元的第三个亚洲国家。

  习主席在会上致辞时表示,中马经贸合作前景广阔,力争2017年双边贸易额达到1600亿美元。

  田枫林认为,中马贸易额的快速增长有利于人民币与马来西亚林吉特直接交易的全面展开,促进互利共赢,推动双边贸易快速发展。未来5年内,人民币和马来西亚林吉特之间的结算量将出现大幅增长。

  马来西亚金狮集团执行董事长钟廷森表示,“马来西亚林吉特和人民币的汇率几乎同升同降,用人民币进行贸易结算的风险很小”,希望中国继续推动用人民币进行贸易结算,减少汇率风险。

  马来西亚评级机构RAM首席经济学家姚金龙表示,为进一步促进马中两国贸易,必须实现更大的贸易便利化,尤其要消除非关税壁垒,统一质量、卫生等标准。把宏观问题落实到细节,尽可能简化程序。

  马中友好协会秘书长、海鸥企业有限公司集团董事经理陈凯希说,中国让东盟国家从中国的巨大市场中受益,同时也收获了与东盟国家的友谊。

  目前,信息技术产品、棕榈油、天然气和石油化工产品等是两国贸易中的主要产品。许子根认为,马来西亚的清真食品认证系统在穆斯林国家中受到广泛认可,将有加大对华出口的潜力。马来西亚中国经济贸易总商会副总会长郭隆生说,中马两国的贸易范围还有待进一步扩大,希望能包括更多的制造业产品。

  期盼中国加大对马投资

  马来西亚总理中国事务特使、马中商务理事会主席黄家定说,两国领导人在论坛上的交流富有诚意,他们是真心希望把两国各方面关系提升到更高水平。习主席出席高峰论坛将使中国企业加深对马来西亚市场的了解,并鼓励更多中国企业来马投资。  

  截至2013年6月底,中国企业对马来西亚非金融类直接投资7.1亿美元,马来西亚累计对华投资65.6亿美元。田枫林表示,希望中资企业加大对马投资力度,减少投资不平衡状况,加大对清洁能源等产业的投资。郭隆生则表示,希望中国加大对马来西亚旅游业的投资,帮助建设旅游业基础设施。

  目前,华为、中兴、中国水电和中国海运等中资企业已经把地区总部设在吉隆坡。马来西亚马来亚银行区域经济研究主管苏海米·伊利尔斯说,希望更多中国大企业到马中关丹产业园区设立区域总部。

  钟廷森说,希望中国能发挥在铁路、高速公路、码头、机场建设等方面的强项,帮助曼谷、雅加达、吉隆坡等东南亚城市解决交通问题。

  2013年,厦门大学与马来西亚合作方签署协议,将在马设立海外分校;一对中国大熊猫将第一次侨居马来西亚等。为纪念中马建交40周年,马来西亚和中国还指定2014年为中马友好交流年。“马中两国还应该开拓文化、教育领域的合作,加深两国人民之间的交流和理解。”许子根说。

  莫利扎说,为实现2020年成为高收入国家的目标,马来西亚需要技术、人力资源等。在这一背景下,马中两国关系尤为重要。“中国有技术和市场,中国还是我们的好朋友,希望中国可以帮助马来西亚,在研发等方面为马来西亚提供协助。”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