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要严肃党内生活

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委书记 彭晓春

2013年10月03日10:59   来源:《求是》

原标题:要严肃党内生活

  开展积极健康的党内生活,是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对于加强党的自身建设有着重要意义。当前,各级党组织党内生活总体上是正常的,但也存在这样那样的一些问题。比如,一些党组织,党内生活不经常,随意性大、不规范,党内情况不通报、不反映,重大决策不征求意见;一些党组织,党内生活不认真,不按章办事,民主发扬不够,正确集中不够;一些党组织,党内生活不严肃,党内关系庸俗化,组织原则淡化,不愿批评、不敢批评,不实事求是,不触及灵魂,发言空对空,谈成绩浓墨重彩、褒奖有加,说问题避重就轻、隔靴搔痒,好人主义盛行,走过场,敷衍了事,不解决实际问题,等等。

  这些问题存在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最根本的是不认真执行党的民主集中制。如果听之任之、任其泛滥,必将极大地损害党的肌体、党的风气、党的形象、党的事业。我们党是一个拥有8500多万党员且长期执政的大党,面临着“四大考验”和“四大危险”,严肃党内生活,坚持从严治党方针,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重要和紧迫。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严肃的党内生活,是解决党内自身问题的重要途径;党内生活必须按照从严的要求,使之真正严格起来。

  制度要严。民主集中制是我们党的根本组织制度和领导制度,不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党内生活就失去了根本。一方面,要充分发扬党内民主,调动全体党员的积极性,营造民主讨论的良好氛围,鼓励讲真话、讲实话、讲心里话,允许保留不同意见,同时进行正确集中。以促进党内民主制度化为重点,严格落实党内组织生活制度,健全党内法规体系。一把手带头发扬党内民主,坚持平等议事,从善如流,不搞“一言堂”,坚决反对和防止个人或少数人专断。另一方面,要坚决纠正软弱涣散、无组织、无纪律现象,着力解决发扬民主不够、正确集中不够问题,强化统一意志和共识,实现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努力造成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

  纪律要严。我们党是靠革命理想和严明纪律组织起来的,必须以铁的纪律保障党内生活的严肃性,着力解决开展批评不够、严肃纪律不够问题。坚守党性原则,敢于和善于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打消自我批评怕丢面子、批评上级怕穿小鞋、批评同级怕伤和气、批评下级怕丢选票等顾虑,既深刻进行自我批评,又诚恳开展批评,包括尖锐批评。坚持实事求是原则,坚持真理、纠正错误,互相提醒、互相帮助,不护短、不掩饰,坚决克服“好人主义”、“极端个人主义”倾向。强化党内监督,反对阳奉阴违,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

  领导要严。领导干部是标杆、是导向,严肃党内生活,领导带头是关键。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要严格要求自己,模范执行民主集中制,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带头遵守党的纪律,特别是要推动一把手带头严肃党内生活,上行下效,领导带头、一级带一级,在全党上下形成认真严肃党内生活的良好风尚。

  执行要严。严肃的党内生活是党的好传统、好制度。但再好的制度,不严肃、不认真执行,只能成为摆设。必须提高执行力,强化督促检查,不马虎敷衍、搞形式主义走过场,严厉查处党内生活不正之风,营造严肃的党内生活环境,确保雷厉风行、不折不扣抓落实,把全党的智慧和力量集聚到推进新的伟大工程和伟大事业之中,集聚到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之中。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乔业琼、杨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