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兰辉精神”是“党心民意共鸣”的时代资源

冯俊锋

2013年09月30日18:49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兰辉精神”是“党心民意共鸣”的时代资源

“兰辉精神”的实质是什么?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从信念坚定等四个方面高屋建瓴地进行了精辟概括。这四个方面也是兰辉短暂而精彩一生的高度凝结和浓缩。作为“5·12”特大地震灾区涌现的干部楷模代表,他的先进事迹一经传播,迅速成为全党、全国各族党员干部学习的榜样。兰辉是心系群众、为民尽责、忘我工作、务实进取的典范,这也是我们在思想和行动上学习他的直接“切入点”和最佳“结合点”。

坚定理想、筑牢信念是“兰辉精神”落地生根的坚实土壤。信念坚定、对党忠诚是兰辉突出的政治品质。兰辉始终牢记服务群众的宗旨,牢记岗位职责。“志之所趋,无远弗届。志之所向,无坚不入。”没有精神信仰,难有个人幸福。信念坚定、对党忠诚是我们每个党员干部终身的自觉行为,是我们成长、进步的价值取向、精神支柱和动力源泉。一个人若没有精神信仰,就不会有充实感和归属感,就有可能导致对欲望和行动的不加约束和恣意妄为,甚至出现诚信缺失、道德滑坡、贪污腐败等丑陋现象。绵阳要建成西部经济文化生态强市,要在全省实施多点多极支撑发展战略中率先实现“次级突破”,这种坚定的信念和公仆情怀是我们每个党员干部必须坚守的。

“如果我们选择了最能为人类福利而劳动的职业,那么,重担就不能把我们压倒……。”兰辉的人生是马克思这句至理格言最好的诠释。党员干部是实现中国梦绵阳篇章的中坚力量,我们一定要坚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具有巨大优越性和强大生命力,立志奉献、倾情服务,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在实现中国梦的绵阳篇章中,实现人生价值,创造辉煌人生。

积极进取、勇于担待是“兰辉精神”薪火相传的不竭动力。兰辉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他寓伟大于平凡的动人之处在于不论干事还是待人都充满责任感,他的爱岗敬业、清正廉洁,源自于对人民群众事业的满腔热忱。朴实、厚重,积极进取,是干部群众对兰辉的一致印象,而这种印象的形成,恰恰是他长期心系民众、植根民众“接地气”的结果。“圣人无常心,以百姓之心为心”,“兰辉精神”告诉我们,只要认真倾听老百姓的真实意愿,与民比肩,让他们说出心里话,知心话,扑下身子,躬身实践,为群众多送一份温暖,群众对干部就多生一份感情;干部多尽一份职责,群众就对党委政府增添一份信任。

兰辉的一言一行体现了当代优秀共产党员的素养,他的所作所为彰显了一名优秀领导干部执政为民的浓浓情怀。这与市委一直倡导的“立足岗位做贡献”、“崇尚事业,追求卓越”、“少找干不成事的理由,多想干成事的办法”是完全一致的。弘扬“兰辉精神”,我们首先要立足本职岗位积极进取,勇于担待,以时不我待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激情投身创新创业实践,努力在奉献社会、造福人民的奋斗过程中成就人生、实现价值,为推动绵阳在科学发展轨道上跨越提升作出应有贡献。

清正廉洁、爱岗敬业是“兰辉精神”引领我们的现实路径。清正廉洁,为民务实是兰辉的人生本色,“做人做事无愧于心”,“从没用手里的权力为家人谋过福利,办过私事”。“兰辉精神”告诫我们,作为党员领导干部,我们必须要树立廉洁意识,以身作则,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入党为什么,在党干什么,为党留什么”,这是我们每个党员干部必须首先要回答的问题。“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对自己一言一行、一举一动更要高标准、严要求,率先垂范。

兰辉事迹能在短暂的时间引起全党和各族干部的“心灵感动”、“思想震动”,从而迅速成为“党心民意共鸣”的时代资源,成为引领时代的价值取向和行为标杆,成为广大领导干部学习的楷模,表明“兰辉精神”一定具有穿越时空的张力和魅力。兰辉用“平凡一辈子”的言行,展示了人民公仆“先进一辈子”的境界,用短暂的一生,具体而又形象地诠释了共产党人先进和优秀的本质特征。

(作者系中共绵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程宏毅、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