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凝铸干部群众共同的精神家园

山西市县负责人畅谈加强全省宣传思想工作

2013年09月27日13:22   来源:山西日报

原标题:凝铸干部群众共同的精神家园

“实施核心价值培育工程,全面提升公民道德素质,抓准了当前社会问题,提出了系统解决措施,需要狠抓落实,凝铸干部群众共同的精神家园,增强推进转型跨越发展的凝聚力向心力。”9月22日,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11市市委书记和各县市区宣传部长热议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不断提高公民道德素质。

近年来,我国经济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公民道德建设、社会道德风尚存在不少问题,表现为道德失范、极端个人主义、见利忘义、不讲信用等,影响了全民道德提高,妨害了社会和谐稳定。分组讨论中,许多市县负责人就此重点发言,认为道德滑坡是当前比较突出的社会问题,需要抓紧抓实重点解决。

全面提高公民道德素质,首先要着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阐释十八大提出的“三个倡导”“24个字”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推动其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长治市委书记马天荣说,十八大报告提出的“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凝炼,体现了国家、社会和个人价值追求的统一,是公民道德建设的重要指引和基本遵循。长治要按照会议精神,坚持从实际出发,精心设计活动载体,注重突出地方特色,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太原、忻州、阳泉、吕梁市宣传部负责人则表示要组织专家学者深入阐释“三个倡导”内涵,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兴起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的热潮。

“信义、坚韧、创新、图强”的山西精神、太行精神、右玉精神,不仅深刻反映了山西人民的崇高理想和优秀品格,也是提高公民道德素质的应有内容。长治围绕太行精神持续深入地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理论研究活动,出版了《太行精神》理论专著,太行精神成为提高长治人民道德的重要内容,激励全市人民加快转型跨越、率先全面小康。大同、朔州、晋中、运城、临汾、晋城等地负责人表示,要深入宣传、大力弘扬右玉精神和山西精神,广泛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努力提振各市人民的“精神气”,推动市县群众道德水平提高。

加强思想道德建设,也是提高公民道德素质的重要一环。讨论中,市县负责人都表示要创新活动形式,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不断深化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教育。岢岚县委常委、宣传部长闫莉芸说,抓思想道德建设要发挥典型的示范作用,要用身边人、身边事来教育人影响人感召人,让道德模范的优秀品德被全社会广泛效仿,让其影响无处不在、无时不有。长治市的道德模范层出不穷,好人好事蔚然成风,涌现出了赵雪芳等一大批先进模范人物。马天荣说,我们要充分发挥道德模范群体的榜样示范作用,评选出了一大批新时期的道德模范,进行了大张旗鼓的表彰和广泛宣传,有力地提升了群众思想道德水平。(记者赵向南)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