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周文夫:强化阵地意识 坚持“三个服务”

—— 访省社科院党组书记、院长

2013年09月23日10:59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强化阵地意识 坚持“三个服务”———访省社科院党组书记、院长周文夫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站在党和国家全局的高度,深刻阐述了事关宣传思想工作长远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进一步明确了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方向目标、重点任务和基本遵循,对于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具有重大的理论和实践意义。就如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8·19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发挥省社会科学院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独特作用,本报记者专访了省社科院党组书记、院长周文夫。

周文夫说,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党校、干部学院、社会科学院、高校、理论学习中心组等都要把马克思主义作为必修课,成为马克思主义学习、研究、宣传的重要阵地,进一步指出了社科院的主要任务和重要责任,也为河北省社科院的下一步发展明确了方向。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就要突出工作重点,做好工作谋划,真正把讲话精神落到实处。

要更加自觉地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学习,不断提高理论素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马克思主义作为必修课”的要求,省社科院将对全院开展马克思主义学习活动进行部署,坚持院领导带头、各级领导带头,加强对马克思主义原著、原理的学习,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的学习,对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的理论素养,增强用马克思主义的观点、方法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要加强对干部职工尤其是青年科研人员学习的指导和督促,通过个人自学,举办学习班、讲座、座谈会、学习心得交流会等多种形式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自觉树立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提高政治鉴别力,自觉抵制各种错误思潮,使广大社科理论工作者特别是青年科研人员尽快成为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者、传播者、践行者。

要强化阵地意识,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的宣传、研究。省社科院正在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三个阵地”的要求,积极组织社科理论工作者进一步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的学习、宣传和研究,围绕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提出的党性与人民性的关系、客观认识当代中国与看待外部世界等重大理论问题进行阐释和研究,在大报大刊发表一批重点理论研究和阐释文章;积极发挥理论武装的工作优势,充分利用现有的省、市讲师团、基层理论宣讲工作站、街道社区宣讲点等全省的宣讲网络,组织不同形式的宣讲小分队进机关、学校、企业、农村进行面对面宣传;不断加强省、市、县(市、区)、乡(街道)、村(社区)五级宣讲网络建设,加强基层宣讲员培训,发现基层宣讲“名嘴”,培养一批“不走”的基层宣讲工作队;充分利用新的传播手段,使广大基层群众“足不出户”就能点播和收看到高水平的专家的宣讲“套餐”,努力实现群众武装工作“全覆盖、面对面”,从而把省社科院建设成为坚强的马克思主义的学习、宣传、研究阵地。

要坚持“三个服务”,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搞好理论和应用研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宣传思想工作一定要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基本职责,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做到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这实际上也是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要义。省社科院将继续深化“为决策服务、为发展服务、为基层服务”的“三个服务”办院方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方向,重点围绕省委八届五次全委(扩大)会议提出的四大攻坚战等重点工作开展深入研究,围绕全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提出的四个专项行动开展深入调研,不断推出更多的具有前瞻性、战略性、时效性、针对性、可操作性的重要研究成果,为我省实现经济结构转型升级,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等提供有力的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