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固辉同志逝世

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张高丽江泽民胡锦涛等通过各种形式对固辉同志逝世表示沉痛哀悼

2013年09月19日13:05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固辉同志逝世

  固辉同志遗像

  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我军优秀的军事指挥员,南京军区原司令员固辉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13年9月10日5时35分在南京逝世,享年83岁。

  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张高丽、江泽民、胡锦涛等同志通过各种形式对固辉同志逝世表示沉痛哀悼。

  固辉同志的遗体于2013年9月16日在南京西天寺殡仪馆火化。当天上午,殡仪馆博爱厅庄严肃穆,哀乐低回。“沉痛悼念固辉同志”黑底白字悬挂在大厅前额,“固辉同志永垂不朽”的横幅悬挂在正厅的上方,下方是固辉同志的半身遗像。固辉同志的遗体安卧在鲜花翠柏丛中,身上覆盖着鲜红的中国共产党党旗。

  固辉同志1930年10月出生于辽宁省盖平县城关区民胜街一个贫民家庭,1947年8月毅然参加东北民主联军,1948年12月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解放战争时期,固辉同志历任战士、通讯员、文书、文化教员等职,先后参加了东北秋季攻势、辽沈战役、平津战役、豫西剿匪等战役战斗,他不畏艰险,不怕牺牲,英勇杀敌,经受了残酷战争环境的考验。

  新中国成立后,固辉同志历任营部书记、团司令部军务参谋、作训参谋、作训股副股长、团副参谋长、师司令部作训科科长、团参谋长、团长、师副参谋长、副师长。1950年2月,随部队到达黑龙江北安地区开荒生产,成为穿军装的第一代北大荒人。同年10月,首批出国参加抗美援朝战争,先后参加了第一至第四次战役和德川、春川、宁远、原州、横城、牛角峰、鹰峰山等战斗及铁原地区防御战,因完成任务出色荣立三等功。1958年12月,固辉同志作为军优秀青年军官,参加国庆十周年阅兵方队。1976年10月,固辉同志奉命赴坦桑尼亚执行援外任务,担任中国军事专家组第九组组长。

  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先后担任师长、副军长、军长,济南军区副司令员,南京军区司令员等职。1978年12月,被任命为师长,带领部队胜利完成边境军事行动作战任务。任济南军区副司令员期间,根据军区党委分工,圆满完成1985年军区精简整编任务,大抓从严治军,创造性开展民兵预备役工作,坚决清理整顿部队生产经营活动。1990年4月至1996年1月担任南京军区司令员期间,他始终牢记军区的重要战略地位,坚持以战斗力为标准大抓军事斗争准备,组织野战条件下实兵实装演练,加强东南沿海方向可能发生的高技术条件下局部战争研究,狠抓各级党委班子建设和部队经常性基础性工作,为军区部队全面建设和军事斗争准备作出了重要贡献。

  固辉同志是中共第十三届中央候补委员、十四届中央委员,第九届全国政协常委。1988年被授予中将军衔,1994年晋升为上将军衔。1955年荣获解放奖章,1990年荣获朝鲜民主主义共和国一级独立自由勋章,2003年被授予中国人民解放军胜利功勋荣誉章。(记者 陈月飞)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秦华、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