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河北省干部综合考评新机制引发热烈反响

2013年09月16日10:40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树立正确用人导向 激发干事创业热情

为进一步提高全省干部考核工作的科学化、民主化、制度化水平,日前,省委出台了《关于创新和完善干部目标综合考核评价机制的意见》和《省直党政工作部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办法(试行)》、《设区市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办法(试行)》、《县(市、区)委书记综合考核评价办法(试行)》四个专件,这是我省扎实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制度成果。

“干部怎么干,关键看怎么考。”干部综合考评新机制的出台在我省广大党员干部中引起热烈反响。大家认为,新机制进一步树立了正确的用人导向,必将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为推动河北科学发展、奋进崛起凝聚起强大力量。

“这四个专件,是我省干部综合考评的重大机制创新。”省委党校教授李聚山说,新机制根据不同地区、不同类型的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的特点,设置了各有侧重、各具特色的考核指标,从而使考核的科学性、针对性更加突出,有利于引导各级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多做打基础、利长远、可持续的事。特别是在评价方式上,运用“五评价”方法,形成了“上评下”、“下评上”、“第三方评价”的360度全方位、多视角评价,把群众满意作为干部考核的刚性约束,走在了全国前列。

省教育厅厅长刘教民表示,新机制在内容上突出了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实绩的考核,突出了对民生改善和生态质量的考核;在考评方式上,实行了分类分级考核和“三考合一”;在结果使用上,实行了综合考核量化提名制度,这使考评新机制的“风向标”作用更加明显。省教育厅将坚决贯彻落实干部综合考评新机制,发挥好干部考核的激励导向作用,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省委出台的干部考核评价新机制,具有很强的针对性,解决了以往考评中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保定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双喜说,特别是新机制与我省“四大攻坚战”的战略部署紧密结合起来,为我省实现奋进崛起提供了坚强保证。保定市将认真贯彻落实这四个专件,对保定干部考评办法进行修改完善,强化对财政收入、居民收入、环境质量等重点指标的考核,推动保定实现跨越发展。

“新的考评机制大幅压缩了基层干部的考核指标,对‘一票否决’进行了全面规范清理,减轻了基层负担,解放了干部手脚,有利于引导他们扎扎实实地为群众办实事。”元氏县委书记陈联记表示,元氏县将认真落实“一个意见、三个办法”要求,结合本县实际,制订符合元氏县情的考核机制,解决“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干与不干一个样”的问题,激发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的热情。

临漳县委书记李明朝说,新考核办法改变了唯GDP论英雄的考核模式,把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放在优先地位,加大了对改善民生、保护生态环境等“潜绩”的考核力度,这有助于杜绝形象工程、面子工程的出现。特别是实行分类分级考核,不搞整齐划一,不搞一刀切,使考核结果更加科学、客观、公正,有利于引导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也有利于一个地方的长远发展。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