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根本不把自己当成官

王琳森

2013年09月13日11:13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根本不把自己当成官

最近,各大媒体都报道了全国乡镇党委书记的榜样吴金印联系群众的事迹,感人至深。吴金印几十年如一日,与群众同甘苦,带领群众发展经济致富,是全国著名的老劳模、老典型。在狮豹头工作15年,他有7年多住在群众家里,另外7年多住在造田工地上。无论住在谁家,他都会给主人家打扫卫生、挑水,帮助其解决生活上的困难。住五保户武忠家,吴金印为武忠烫脚,剪指甲;住在烈属宋大娘家,吴金印送医看病,连夜守护。大娘病愈出院后,吴金印每天早晨为她端尿盆、穿鞋,晚上给她烧水洗脚。遇到有的人家特意为他准备了肉和菜,他扭头就走,随便到哪个人家盛一碗红薯稀饭,蹲在门口一喝了事。

说到跟群众的感情,吴金印很有一番感慨。他说,咱当干部的,不要成天想着“我要联系群众”,更不能嘴上喊着“我在联系群众”;真正的联系群众,就是根本不把自己当成官,要把自己当成老百姓。这样一来,遇事你就会自觉地替群众着想;跟群众在一起,你就会自然而然地放下架子。

新浪博友说:“吴金印,无金印,眼里只有人民,没有权力。人民永远爱戴你! ”吴金印立足点是群众一员,出发点是群众意愿,记住根,不忘本,联系群众不是刻意而为,而是自然而然;为群众做事不是施舍,而是本性本能。这是真正的融入,没有你我之分,没有上下之别,有的是“以百姓之心为心”,和群众面对面、身挨身、心贴心,想事真切,做事实在,是真正的骨肉情深、鱼水难分。而有些干部缺乏与群众同吃同住、同甘共苦的经历,与群众的感情有些淡漠疏远,下基层、走亲戚,往往走马观花、蜻蜓点水,对群众想什么、盼什么知之甚少,联系群众连不上心,为群众办事碰不对心,关键在于缺乏“根本不把自己当成官”的意识和行动,自认为是个官,与群众见外,沟通交流打了折扣,想事做事也就差成色。

吴金印说:“干部和群众,是种子和大地的关系。心系群众苗得土,背离群众树断根,离开了群众就是死路一条。”联系群众也得有危机感和紧迫感,因为为官一任,“各领风骚三五年”,舒服而过很容易,诸如漫游于文山会海、徜徉于接来送往、满足于到此一游,群众见影不见人,见人不见心,想在群众心中扎根便很难。吴金印在群众中,人情、亲情、乡情一样也不少,温度、热度、纯度哪个也不缺。他说的很多话都是大实话,但却耐人寻味;他干的很多事谈不上惊天动地,但却让群众念念不忘。他说:“人民养活我们干啥?为了让我们替他们办事。老百姓养牛,牛能为他们犁地;老百姓喂鸡,鸡能为他们下蛋,我们当干部的,花着人民的税收,吃着农民的粮食,如果不给群众办事,那就连牛都不胜,连鸡都不如!”正是这种危机感和紧迫感,使吴金印时时刻刻都不脱离群众,一心一意为群众着想,没有懈怠,没有糊弄,总是见心迹,见真情。与之相比,有些人一当上了官,忽悠悠上了“层次”,喜滋滋掌了权位,就忘了自己的百姓身份,在和群众的接触中,不是多了责任感,而是多了优越感;不是多了亲切感,而是多了无奈感,联系不虔诚,工作难做好。

旧时河南内乡县衙有一副著名对联,上联是“得一官不荣,失一官不辱,勿说一官无用,地方全靠一官”;下联是“吃百姓之饭,穿百姓之衣,莫道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此联的核心是说要正确对待自己,淡化“官本位”,以勤政为己任,造福一方;正确对待百姓,尊崇“民为贵” ,以百姓为天,爱民如身。其实,联系群众不抽象,像对待自己的亲人那样对待群众,感情充沛、血肉丰满,必有心心相印、同心同德。践行群众路线不高深,就像为自己的亲人办事一样,切切实实地为他们着想,实实在在地为他们办事,和群众的关系必然牢不可破、坚如磐石。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