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今起可买国庆首日火车票 手机购票业务仍未推出

2013年09月12日08:54   来源:中国侨网

原标题:今起可买国庆首日火车票 手机购票业务仍未推出

今年国庆假期为10月1日-10月7日,按照网络购票和电话订票20天(含当天)的预售期计算,从今天起,旅客就可以通过网络和电话预订10月1日当天的火车票。而铁路部门预计去年9月推出的手机购票业务至今依旧“爽约”,目前仍未正式推出。

今起可买10月1日火车票

目前,网络(12306网站)和电话订票(95105105)购票预售期为20天(含当天);车站售票窗口和火车票代售点预售期为18天(含当天)。按照预售期计算,从今天起,旅客通过互联网和电话订票可购买到国庆节首日火车票,而通过车站售票窗口和代售点购买10月1日的火车票则要等到9月14日。

网络和电话订票目前已经实现全国通取,旅客可凭订票时乘车人有效身份证件,到全国任一车站窗口或代售点换取已订车票。网络订票需在开车前取票,电话订票取票时间具体为:当日12时前所订的火车票,需在次日12时前取票;当日12时后所订的火车票,需在次日24时前取票。

此外,自9月1日起,火车票实现了全国通退通签。按照规定,票面乘车站开车前48小时以上的,退票时收取票价5%的退票费;开车前24小时以上、不足48小时的,退票时收取票价10%的退票费;开车前不足24小时的,退票时收取票价20%退票费。

手机购火车票一年后仍无下文

去年9月13日,原铁道部曾表示将于当年9月底推出手机购票应用程序“掌上12306”。据介绍,该软件支持苹果和安卓两个平台,上线后旅客可免费下载和使用。其中,苹果平台应用从App Store下载,安卓平台应用可从www.12306.cn网站直接下载。通过该软件,旅客可以查询全国铁路各车次时刻、预订火车票,并能够通过手机支付系统完成在线支付。

然而,时至今日,一年左右的时间已经过去,备受期待的“掌上12306”这一官方手机购票软件却仍未正式上线。虽然期间曾多次传出即将推出的消息,但每次没有下文。

在“官方版”手机购票软件“爽约”的同时,各种“李鬼版”手机购票软件大行其道。中新网记者在苹果App Store输入“12306”进行搜索,搜出的各种版本手机购票客户端多达63个,有免费的,也有付费的,付费的价格从6元、12元到30元不等。

为此,中新网记者致电12306客服热线进行了咨询和求证,一名工作人员明确表示,目前铁路部门确实尚未推出“掌上12306”手机购票业务。为了确保购票安全,建议旅客到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12306网站上订票。对于“掌上12306”手机购票业务何时才能推出的问题,该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尚未接到通知”。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