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河南省直机关干部持续热议长篇通讯《一方金印在民心》

郭海方 党文民

2013年09月12日11:21   来源:河南日报

原标题:把自己当百姓 把群众当亲人

治理荒山深壑,吴金印与当地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记者 史长来 摄

吴金印,一位长期在基层工作、年逾七旬的老同志,何以真正凝聚了民心并感动亿万人民?在捧读本报长篇通讯《一方金印在民心》及评论后,不少省直机关干部心潮澎湃、心绪难平。

“真正的联系群众,就是根本不把自己当成官,要把自己当成老百姓。”“群众最有智慧,群众最有办法,群众是最好的老师。”……大家品味着吴金印的话语,感悟着吴金印的精神,也深入思考和探讨着“如何践行群众路线”这个命题。他们表示,只有像吴金印一样,把自己当百姓,把群众当亲人,才能让群众和我们一条心,共同推动“中国梦”的实现。

品味吴金印:身边的榜样令人感动使人信服

“《一方金印在民心》是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一篇鲜活教材。”省委办公厅信息调研处处长张世平认为,吴金印同志的事迹之所以使人信服、令人感动,是因为在他的身上,既秉承着共产党人的先进本色,又闪现着与时俱进的时代光芒;体现着党员干部与人民群众鱼水共依、血肉一体的真挚深情。

前不久,省水利厅专门组织了“走进唐庄看变化”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这几天再读吴金印的事迹,更让省水利厅规划计划处处长申季维深有感触:“我觉得,吴金印的动人事迹和他表现出的扎根基层、为人民造福的公仆本色,知难而进、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淡泊名利、无私奉献的思想境界,廉洁自律、克己奉公的高尚品格,为广大党员干部树立了鲜活生动的榜样。”

省畜牧局局长宋虎振回忆道:2005年,吴金印同志为发展当地经济,风尘仆仆地从唐庄镇赶到我局,极力为当地争取秸秆养畜示范项目,他那非常质朴的话语、急切发展的热情,感染着在场的每一位工作人员。扶持政策争取到之后,他立即带领当地群众甩开膀子实干,通过畜牧养殖业带领群众发展致富。这种为民的情怀、务实的作风,是我们每一位党员干部学习的好榜样。

感悟吴金印:把根系深深扎进泥土

当前,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在全省上下如火如荼地展开。吴金印的事迹给我们搞好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带来哪些有益的启示?

“吴金印既像一株傲然挺立、把根系深深扎入泥土的青松,更像他自己所说的水中游鱼——水是人民群众,鱼是党员干部。我想,学习吴金印,既要学习他一心为民、无私奉献的‘精气神’,同时也应当学习他扑下身子、真抓实干的‘计功法’——‘计’就是科学合理的规划,‘功’就是一抓到底的劲头,‘法’就是求真务实的方法。”省林业厅副厅长、省森林公安局局长侯怀堂说,吴金印的做法为持续做好森林公安工作提供了重要借鉴。

省人社厅法规处处长李喜明认为,吴金印的事迹给人的最大启示就是,领导干部本身就是群众的一分子,为群众办实事就是最重要的工作。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关系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我们要到群众中间了解群众的需求,认真倾听群众的呼声,深入调研群众对有关政策的反映,让政策和法律在阳光下运行,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

河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郑州铁路东站办事处主任史建华说,吴金印同志以实际行动诠释了群众路线的真谛,他一直扎根人民群众,了解群众的苦辣酸甜和心中所思所盼,成为群众中的一员。我们要向吴金印同志学习,始终把自己定位在基层,把精力投入到为民办实事上,全面深入实践党的群众路线。

学习吴金印:扎实工作服务群众

学习吴金印,弘扬吴金印精神,归根到底要把一切为了群众的思想真正落实到行动上。

省粮食局局长苗永清说:“对于粮食工作,就是要为耕者谋利,为食者造福,为企业服务,保粮食安全。”他认为,要通过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着力推动粮食部门实现“四个新转变”,即:从等、靠、要的因循守旧思想,向以开放创新思维、敢于担当的工作理念转变;从坐等工作,向主动服务转变;从侧重管理地方国有粮食企业向服务全社会粮食经营主体转变;从传统的粮食收储业务,向发展现代粮食流通产业、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转变。

“吴金印书记在践行群众路线方面的事迹,是我们开展工作和践行群众路线的明镜。”省环境监控中心主任陶冶表示,省环境监控中心将以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和满意度作为环境监控工作的最高标准,进一步加大环境监控执法力度,做好环境监控预警工作,完善环境监控信息公开机制,扎实推动“阳光环保”。

河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徐强认为,经济发展,交通先行;交通发展,人才先行。作为河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学习吴金印就是要为河南交通综合运输体系建设提供更多更好的高技能人才;就是要大力开展城乡青壮年交通运输技能培训,更好地服务于工业化、城镇化发展,不断提高服务民生、服务发展、服务社会的能力和水平。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