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天安门广场国庆摆花瘦身 广场中心摆放巨型花果篮(图)

北京市属机关门前不摆大型花坛

王海燕

2013年09月10日08:26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市属机关门前不摆大型花坛

天安门广场中心花坛效果图

一年一度的国庆摆花即将拉开帷幕。昨天,市园林绿化局公布了今年的国庆摆花方案。最受市民瞩目的天安门广场中心花坛今年的造型是一个高18.2米的巨型花果篮。

按照市委市政府确定的“规模适度、厉行节约、服务大众、贴近生活”的花卉布置原则,今年天安门广场及长安街两侧的摆花量均有所缩减。市属政府机关门区,今年原则上也不再摆大型花坛。

中心花坛创意来自古画

市园林绿化局城镇绿化处处长杨志华介绍,今年的国庆花卉布置以“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国梦”为主题,天安门广场及长安街沿线是花卉布置的重点区域,通过摆花营造喜庆热烈、欢乐祥和的节日气氛。

天安门广场中心花坛是历年国庆摆花的重头戏。今年,广场中心花坛是主题为“祝福祖国”的巨型花果篮。据了解,这个花果篮的造型灵感来源于清朝的一幅画作,古色古香,颇具韵味。篮子的底色为大红色,上面有金漆绘就的片片竹林,篮中花团锦簇,摆放着牡丹、芍药、百合、蟠桃等五彩缤纷的“花果”。花果篮四周环绕着串儿红、小菊等花草组成的祥云图案,整个花坛直径50米。

天安门两翼取消摆花

天安门广场东西两侧绿地今年的花卉布置规模和形式与往年相似,每侧分别布置6根花柱、9个花球及花带。但是天安门广场东西侧路以及天安门两翼地区,今年不再进行容器花卉布置。

据了解,天安门两翼地区即以天安门为起点,向东到南河沿大街,向西到南长街的长安街两侧地区。

往年,广场东西侧路采取摆放花箱、两翼地区采取悬空摆放花钵的方式,塑造沿街花卉景观,今年全部取消。杨志华介绍,取消这些路段的摆花一方面是出于节俭的考虑,另一方面,国庆期间,这些路段的游客量非常大,拍照留影的游客尤其多,园林工人对花卉进行日常养护,会对游客来往通行造成一定影响。

另外,广场LED屏和人民英雄纪念碑周围的花卉布置,无论是数量还是摆花规模,今年都会缩减。人民英雄纪念碑四周将主要摆放绿色植物,LED屏周围只作简单的花草布置,适当点缀即可。

主干路盆花摆放适度控制

长安街沿线,建国门至复兴门之间,将以“实现中国梦”为主线,布置10处立体花坛。10处立体花坛的具体位置分别是建国门桥区、东单路口四个把角、西单路口四个把角和复兴门桥东北角。

除了长安街沿线,中轴线,二环、三环、四环的主要立交桥区,中关村大街等本市重点区域,都将进行花卉布置。从9月中旬开始,各区县园林绿化部门将采用地栽花卉、摆放花钵、搭建立体花坛等多种方式,在重点道路和重要节点位置摆放鲜花,以美丽“花容”喜迎国庆。

本着厉行节约的宗旨,今年本市将对主要道路两侧的盆花摆放总量进行适度控制。但节日的街容不会因此而逊色。杨志华介绍,今年夏季本市雨水充沛,街头公园绿地的树木花草普遍长势很好。虽然已经到秋季,但不少地栽花卉仍保持着鲜艳的姿容,适量摆放一些盆栽草花,足以营造节日氛围。

今年的国庆摆花方案还特别提出,政府机关门区原则上不摆放大型花坛,朴素过节,减少行政支出。据了解,往年国庆前夕,不少机关单位会在门前摆花增添节日氛围,花费少则数千,多则上万,如果是摆放大型立体花坛,造价更是不菲。按照中央出台的八项规定要求,市政府规定,今年国庆摆花,市属机关单位一律从简,尽可能节省费用开支。

花坛持续摆放25天

从9月11日起,天安门广场及长安街沿线花坛布置将正式进场施工,预计9月25日全部竣工。和往年一样,景天、串儿红、秋海棠、非洲凤仙、鸡冠花、孔雀草等数十种北京秋天的时令花草,将成为装扮花坛的主力。

花坛将持续摆放25天,期间园林绿化部门将采取多种手段对花卉进行管护,并会根据长势,对部分盆花进行更换。从10月21日起,天安门广场花坛及长安街沿线的立体花坛将陆续撤除。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地方要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