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解密香港纪律部队:身穿制服 管理严格 风险较大 待遇优厚 

记者  尹世昌

2013年09月10日07:2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香港入境处派驻青山湾入境事务中心的管理人员正在接受战术训练。 制图:蔡华伟

日前,香港纪律部队交流团访问北京的新闻,引起关注。“纪律部队”是一支怎样的“部队”?曾任香港政府保安局局长、入境处处长的叶刘淑仪女士接受本报记者采访,一解“神秘”。

并非具体部队

包括警务处、入境处、消防处等身穿制服的人员,以及廉署人员,其招募、训练、工作都与军队类似

众所周知,香港防务由驻港部队负责,所以香港的“纪律部队”,其实并非内地语境下的部队。叶刘淑仪介绍,“纪律部队”(disciplined services)是一个自港英时期继承下来的名词,并非指具体部队,而是包括了警务处、入境处、海关、惩教署、消防处、政府飞行服务队中身穿制服的人员,以及廉政公署人员。他们的招募、训练、工作都与军队有些类似,所以也被称为“部队”。纪律部队的工作与驻港部队不同之处在于,他们负责维持香港内部安全、社会秩序、救灾扶危及其他执法工作。

准确界定纪律部队,要明确两个不同范畴:首先,服务于上述7个部门的人员,未必属纪律部队。在这些部门,有文员等行政人员,又有心理辅导师等专业人士,他们不穿制服,不属于纪律部队。比如,香港警务处是最大的政府部门,有33100名工作人员,但其中只有28400名左右身穿制服的警务人员,属于纪律部队,此外的4700名文职人员并非纪律部队。

其次,身穿制服的政府工作人员,也未必是纪律部队人员。比如,类似内地“城管”的香港食物环境卫生署小贩管理队,也身穿制服,但不属于纪律部队。

7支纪律部队又可分为两类,一是廉政公署,独立于其他政府部门,直接向行政长官负责;其他6支队伍可归于一类,对应的政策局都是保安局,负责执行香港政府的保安政策。

延伸阅读: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党员学习微平台”

下一页
(责编:吴斌、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