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有梦之民族 铸梦之国家 成就追梦人

中国驻纽约总领馆 杨刚

2013年09月09日16:1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梦想是暗夜里行者前方的灯塔,即使遥远仍让人充满力量;梦想是汪洋中船长手中的罗盘,即使微小仍给人指明方向。它时而在远方,时而在心里,让我们追逐,让追梦人依靠。人生漫长的路途中,布满艰辛,充斥痛苦,当我们无力坚持、将言放弃之时,心中的梦想总是用温柔的手抚慰疲惫的心灵,用强大的动力推你继续向前,最终走向成功。有梦想的人才能远离平庸,有梦想的民族才能生生不息,有梦想的国家才能屹立于世界。但梦想一定要与个人、民族和国家实际相结合,否则只能是痴人说梦,非但不能实现,反而危害无穷。从古至今,中华民族始终在追逐着自己的梦想,在兴衰与成败中寻找适合圆梦的真谛。

天朝梦一一炮火惊醒梦中人

庞大的帝国酣睡在世界的东方,慵懒地消受着五千年的文明积累。不因世间的纷争而烦扰,不因自身堕落而思变。随着一声巨响,坚船利炮打开中华的大门,侵略者们烧杀抢掠,堂堂天子落荒而逃。从此,天朝上国的美梦破碎了,睡眼惺忪、一脸惊恐地看着满目疮痍的国家和流离失所的人民。列强们或鲸吞,或蚕食,帝国的骨肉就这样一点点被夺去,万邦来仪沦为“万邦皆欺”。封建统治者们无法相信自己的眼睛,又不愿痛下决心改变现状,只待这个庞大的躯壳在内忧外患中渐渐腐烂消逝。但你若知道这个民族的脾性,就会发现在腐烂躯壳的深处,正萌发着一股巨大的力量。

救国梦——黑暗里探寻真理

辛亥革命的熊熊烈火将中国两千年的封建帝制付之一炬,火光中仁人义士开始找寻救国梦。这是一次伟大的革命,把延续两千多年的封建帝制彻底定格在历史的相框中,天朝梦的碎片也永远被冰封,渐渐消逝。随之而来的,是民主共和观念初入人心,中国人开始探索救民强国之路。作为革命领导者的资产阶级受制于自身阶级局限性和反动性,未能将理想和现实相结合。民主思想固然先进,但应符合中国当时的政治、经济、社会实际,不加分辨胡乱嫁接,非但不能救国疗民,反而造成混乱甚至混战,历史车轮再次倒转,人民受到碾压,民族又一次迷失方向。

92年前,在浙江嘉兴南湖的游船上,一个政党在资产阶级的封锁和压迫下悄然成立。就像废墟中开出的一朵美丽奇葩,久经风雨的马克思主义思想成为这个病榻上民族的一剂良药,共产党的思想和行动给中国革命指明新的方向。共产党人将自身的梦与中华民族的梦和中国社会实际完美地结合,在救国救民过程中虽有挫折,但这伟大的梦想仍然引领着我们一步步走向胜利。

改革梦一一迷失时寻找方向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l949年lO月1日,这个国家有了新的名字,这片土地有了新的气象,土地上的人民有了重生的希望。四万万五千万中华儿女满怀着对未来的憧憬,在伟大领袖的带领下建设崭新的国家。然而成长的过程并非一帆风顺,前进的道路总有蜿蜒曲折。或许是被胜利冲昏了头脑,或许是被安稳困住了斗志,国家的领导者似乎将梦想错误地退化成梦境和空想,历史的车轮再一次碾压无辜的人民。十年的经济停滞,文化断层,社会动荡,给即将再次沉睡的中国人民一记重重的耳光。彻底觉醒的时刻到来了,一位高瞻远瞩的老者,带领着整个国家从失败和教训中认真反思、总结,从此,中国的梦想更加清晰,追梦的人们更加坚定。中国人民举着改革开放的旗帜,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大步向前,创造出令世人惊叹的东方奇迹。

中国梦一一自信中走向复兴

转眼间,改革开放走过了35个年头。35年只是中国千年历史长河中的一滴水,这滴水却孕育着无限的力量。洒向大地,高楼林立;洒向市场,百业兴旺;洒向教室,书声琅琅。35年,中国从贫穷落后农业国迅速崛起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文化教育科学体育卫生事业飞速发展。当我们回首历史时,心中似乎多了一份骄傲,也平添一份自信。带着这份自信,中国人开始寻求民族复兴的中国梦。中国梦凝聚奋进的力量。它既是对中国人共同命运中凝聚的感情和力量的表达,也是对普通民众希望和追求的表达。在兵荒马乱、食不果腹的年代,国将不国,人心涣散,岂敢奢谈梦想。如今,国家是国民梦想实现的强大后盾。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中国梦”是以自己对祖国的深厚感情为依托,浅显易懂却很有凝聚力,势将激发中国民众爱国热情,促进国家团结。中国梦展示自信的力量。自信的国家,自信的领导,自信的人民,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实现着民族共同的梦想。现在的中国早已摘掉弱国、病夫的帽子,世界更愿倾听中国的声音,在困难来临时,更愿去向中国寻求帮助。因为自信,所以从容。提出“中国梦”的中国新领导人温和大气,面对复杂形势的新中国不卑不亢,以邻为伴,平等、友好地与世界各国发展关系,中国,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加自信、更加接近梦想。中国梦引领时代的力量。新的时代赋予“中国梦”新的涵义。中国政府新一轮改革目标是实现保持经济持续发展、加强社会保障、维护国家安全的“中国梦”,“中国梦”将成为实现民族复兴的精神旗帜,也将是中国成为世界强国的基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的明天,可以说是“长风破浪会有时”。中国梦不只是成长梦,更是成就梦。多少时候,人们总想梦回大唐。我想,那时中国的强大不仅是经济和军事,更重要的是文化和民族精神对世界的引领和吸引。相信只要中华儿女共同奋斗,勇往直前,中国的未来势必直挂云帆济沧海,民族复兴便指日可待。

外交梦一一纷繁中保持坚定

外交乃国之大事,国家有兴有衰,外交随之。近年来,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迅速发展,中国声音正被世界聆听,中国元素正在改变世界。中国外交从近代的“衰落外交”、60—70年代的“革命外交”向当代“崛起外交”转变。此时,我们外交人也应该拥有自己的“外交梦”,树立良好国家形象,为国内发展营造良好外部环境、促进国际关系民主化。外交梦是谋求稳定的梦。稳定的环境是国家发展的基础,具备维护对自身发展有利的外部环境的能力则是评判大国的标准之一。从地缘政治的角度来看,中国是一个海陆兼具、多国环绕的国家,且四周分布着中亚、东南亚和朝鲜这样的“破碎地带”。因此,中国既要面对大国竞争的压力,还与诸多中小国家有领土争端,更要随时面临外来干涉、“破碎地带”动荡的威胁。维护周边稳定是走向世界的第一步,中国的崛起带来错综复杂的利益关系,使原本就复杂的地理难题显得愈发棘手。在这种形势下,为国家发展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避免形成围堵中国的“联盟梦魇”,无可厚非地成为“外交梦”的首要目标。外交梦是共同发展的梦。和平与发展是当今时代的主题,国家间的民主与平等是维护本国利益的前提。当今世界的国际体系仍以少数发达国家为主导,作为游戏规则的制定者,少数发达国家牢牢把握国际事务的话语权,新兴国家和弱小国家的利益得不到保证。对于少数发达国家来说,中国的崛起在壮大国际体系的同时,也对当下的游戏规则构成挑战。将促进国际关系民主化作为“外交梦”的一部分,既是客观环境的需要,更是中国外交哲学的体现。外交梦是服务于民的梦。从埃及、利比亚撤侨,到美国波士顿爆炸案,中国人在国外有了苦难,首先想到的是我们使领馆。五星红旗升起的地方,就是海外华人华侨心的归宿。有中国外交官的地方,就让他们觉得踏实和温暖。坚守在世界各地的中国外交官,用自己的信念和行动践行着外交梦,让祖国放心,让人民安心。

我的梦一一细微中创造辉煌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当苦于思索如何立志报国时,“外交梦”为架起一条通往“中国梦”的桥梁。新时代赋予外交工作新的挑战,作为青年外交官,在勇敢接过前人重担的同时,更要坚定服务外交、献身外交、以国家和人民利益的实现为己任的信念,继承优良传统,为“外交梦”乃至“中国梦”的实现贡献力量。

我的梦不是春秋大梦,也非白日做梦。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我的梦要从点点滴滴做起,在细微中创造辉煌。常驻在外,远离祖国和家乡,远离家人和朋友,当我们觉得痛苦、感到迷茫时,当初投身外交,一心报国的梦想总是支撑着我度过一个个低谷。当我觉得理想中的画面离我很远时,内心中总有一个声音说,别急,梦想的脚步就是你的脚步,前面的那座山就是你梦想实现的地方,而你唯一要做的,就是用自己的脚步去丈量。

我有一个梦,梦想有一天,中国与美国真正相互合作,成为彼此支持的朋友,共同维护国际社会稳定;梦想有一天,中国与周边邻邦不再为领土问题争执,而是通过扩大合作谋求更大发展。梦想有一天,亚洲、非洲、中东地区国家之间不再有纷争,让那些处于战乱中的人民有休养生息之机。梦想有一天,中国人可以更加自信地走向世界,让各国的人民对我们都友好相待。梦想有一天,我也能代表国家,在国际谈判中纵横捭阖,挥洒热血。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雷、权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