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高淑美:努力为中国梦保驾护航

2013年09月06日17:14   来源:甘肃日报

原标题:努力为中国梦保驾护航

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纪检监察机关必须要以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对党负责的态度,以赤诚的为民情怀、高度的政治责任、科学有效的工作,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努力为中国梦保驾护航。

要切实履行从严治党职责,扎实推进廉洁政党建设,不断强化中国梦的领导核心。

实现梦想,离不开坚强有力的领导。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也是中国梦的领导核心。不断强化这个领导核心,是实现中国梦的首要前提。当前,党员干部队伍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和各种消极腐败现象,侵蚀了党员干部队伍肌体,损害了党群干群关系。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以推进廉洁政党建设为己任,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勇敢担当起推进反腐倡廉建设的崇高使命。要坚决查办各类违纪违法案件,严惩各类腐败分子,以治标的成效为治本赢得时间,增强人民对反腐败的信心;要从教育、监督、制度方面综合施策,把腐败消灭在萌芽状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逐步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不断铲除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土壤;要坚决反对和治理特权思想、特权行为,不断实现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不断提高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威信。

要积极融入改革发展大局,全面履行监督检查职责,不断夯实中国梦的物质基础。中国梦,说到底是人民幸福之梦、共同富裕之梦。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牢固树立服从发展、服务发展、保障发展的理念,紧扣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本地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主动地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和各方面,深入推进改革的前沿、破解难题的一线、改善民生的现场,找准切入点,打好主动仗,全面履行监督检查职能,持续开展廉政监察、执法检查和效能监察,推动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推动改善民生资金项目的有效实施,推动政府部门行政效能的显著提升。特别是要积极探索开展参与式监督的途径和方式,对党委政府重大决策的酝酿出台、重大工程项目的安排实施、大额度资金的拨付使用等事关发展大计的事项,积极开展事前、事中、事后全程有效监督,严密防范政策失灵、决策失误、行为失范,为发展清障、为发展护航,确保经济沿着健康持续发展的轨道稳步前行,不断创造更加丰富的物质财富。

要着眼于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真心维护人民群众利益,不断凝聚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中国梦是富裕富强振兴之梦,也是民主文明和谐之梦。让每个中国人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实干圆梦,离不开公平正义的社会环境。只有切实维护每个追梦者的合法权益,才能激发追梦的激情、释放圆梦的动力。当前,城乡差别、地域差距、行业垄断和权力寻租、特权思想、特权行为,严重影响着社会的公平正义。这些问题,大多都与反腐倡廉建设密切相关。纪检监察机关要顺应群众期待、回应社会关切,盯紧抓住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持续开展专项治理,让人民群众有尊严地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要拓宽群众诉求渠道,坚决查办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耍特权、搞特殊、权钱交易、暗箱操作等腐败问题,增强群众对党的信任和对社会的信心;要加快推进社会公平正义法制建设,给社会公正立规矩,为恣意妄为者划红线,逐步建立以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为主要内容的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体系,最大限度调动每一个人追逐梦想的热情和动力,形成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作者系平凉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