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张昌尔:加快富硒开发利用 打造农业发展新优势

2013年09月06日15:47   来源:湖北日报

原标题:加快富硒开发利用 打造农业发展新优势

昨日,省委副书记张昌尔到省地矿局调研时强调,要切实增强富硒开发利用的紧迫感,整体规划,突出重点,分区推进,务求实效,把富硒资源优势转变成农业产业优势,加快农业强省建设步伐。

硒是人体三大微量元素之一,被誉为“长寿元素”、“抗癌之王”。在听取我省富硒资源有关情况介绍和专家发言后,张昌尔说,我省农业发展到了构建新优势的重要阶段,必须加快由量的优势向量质并重、以质为主转变。我省富硒总量大、分布广、品质优,这为我们构建新的“湖广熟、天下足”农业发展优势提供了有力支撑,要高度重视富硒开发利用,加强农业地质调查,推动农业结构调整,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

张昌尔指出,开发富硒资源是一项系统工程,要抓基础,摸清家底,建立动态监测机制,科学制定开发规划,明确产业发展思路、布局、措施,统筹推进资源开发利用。要抓科技,借鉴组建武汉生物技术研究院的经验,整合科研力量,建立硒产业研究机构,推进产学研结合,研究制定富硒产品质量标准,抢占科技制高点,打造核心竞争力。

要抓试点,综合考虑富硒储量、新农村试点、粮食产量等因素,选择10个县市进行开发利用试点,做好前期准备,明年正式实施。要抓品牌,依托龙头企业,力争通过3-5年努力,在“四个一批”工程中打造一批具有富硒特色的龙头企业、知名品牌。要抓宣传,精心策划,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发挥市场主体积极性,大力推介富硒品牌、产品和企业。要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协调机制,相关部门既各司其职又密切配合,强化政策、资金、技术等支持,形成推进富硒开发利用的强大合力。

张昌尔还饶有兴致地参观省地质博物馆,了解我省矿产资源储量、分布和地质调查工作等情况,并嘱咐省地矿局做好地下水资源普查工作,为缺水地区开采地下水源提供翔实地质资料。(记者邹汉青、通讯员楚宗山)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