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习近平结束土库曼斯坦之行前往圣彼得堡出席二十国集团峰会

2013年09月04日18:32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习近平结束土库曼斯坦之行前往圣彼得堡出席二十国集团峰会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圆满结束了对土库曼斯坦的国事访问,4日离开马雷前往俄罗斯圣彼得堡,出席9月5日至6日在那里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八次峰会。

土库曼斯坦是习近平此次中亚之行访问的首个国家。

3日抵达阿什哈巴德后,习近平同土库曼斯坦总统别尔德穆哈梅多夫举行了会谈。两国元首高度评价中土关系发展,共同规划两国未来合作,决定建立中土战略伙伴关系。会谈后,两国元首共同签署了《中土关于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宣言》,并见证了外交、经贸、能源、林业、教育、体育、地方合作等领域多项合作文件的签署。

当天,习近平还向已故土库曼斯坦首任总统尼亚佐夫纪念堂献花圈,缅怀这位中土友好关系的奠基者。随后,习近平来到土库曼斯坦独立纪念碑献花圈,并在元首林种下一株象征友谊的杉树。

4日,习近平同别尔德穆哈梅多夫总统在马雷共同出席了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承建的土库曼斯坦“复兴”气田一期工程竣工投产仪式。

舆论认为,习近平主席的此次访问有力促进了两国合作,开启了中土关系新篇章。

出席二十国集团圣彼得堡峰会后,习近平还将对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在吉尔吉斯斯坦比什凯克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三次会议。(新华网土库曼斯坦马雷9月4日电)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