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北京:四分之一机关领导班子无人吸烟

2013年08月30日08:11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四分之一机关领导班子无人吸烟

昨天,市卫生局、市爱卫办联合发布北京市无烟机关创建活动基线调查,这也是本市首次调查机关单位的控烟情况。结果显示,超过八成的单位要求室内全部禁烟,四分之一单位中领导班子无人吸烟,这些机关室内PM2.5平均值为109.61μg/m3,比室外二级空气质量的浓度要高一些。

今年6月,市爱卫办在全市组织开展了百家无烟机关、无烟单位创建活动,共有170家单位报名参加了此项活动。市爱卫办负责人介绍,此次基线调查是为了摸清这些创建单位的基本情况。本次共调查了151家创建单位,其中包括国家级机关、单位36家,市、区县级单位115家。

结果显示,有62%的单位门口设有禁烟标志,40.7%的单位在内部设立了控烟宣传栏,30.7%的单位设置了室外吸烟区。有82%的单位要求室内全部禁烟,14.7%的单位要求室内部分区域禁烟,3.3%的单位没有相关要求。

调查同时显示,一个单位的控烟力度如何与领导班子的理念有密切关系。此次调查中发现,单位中领导班子无人吸烟的占25.6%;在领导班子中一把手不吸烟的占69.5%。

此次还特别检测了这些单位室内PM2.5浓度。151家单位室内PM2.5平均值为109.61μg/m3,最高达到282μg/m3。虽然目前我国尚未出台室内空气质量的分级标准,但参照室外标准来看,小于35μg/m3为一级空气质量,小于75μg/m3为二级空气质量。特别值得指出的是,调查发现,中国移动北京分公司、中国工商银行总行、中国银行、地震局地壳运动监测工程研究中心、北京市城市建设档案馆高度重视室内无烟环境建设,室内空气清新,5家单位的室内PM2.5检测平均值仅为14.19μg/m3,均达到一级标准。

市爱卫办负责人同时谈到,目前本市的控烟工作面临六大挑战,包括:传统烟酒文化让很多人难以戒烟;目前北京还有庞大吸烟人群,15岁以上常住人口中有188万烟民;监督执法人员不足;缺乏全国性控烟法规和统一管理部门;戒烟服务无政策保障,戒烟药物目前还属于自费药物,戒烟门诊运转困难;专项经费缺乏。(记者 方芳)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地方要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