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领袖人物纪念馆>>邓小平儿时足迹及广安市内纪念场馆

邓小平同志塑像

2013年08月29日13:49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邓小平塑像,矗立在深圳市莲花山公园山项广场。邓小平塑像为青铜铸造,高6米,基座高3.68米。塑像面向正南方,背景为一排高大呈塔形状的绿色常青龙柏。塑像的竖立,表达了深圳人民对这位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建立经济特区的倡导者深深缅怀之情。塑像基座正面是江泽民总书记亲笔题写的五个大字:“邓小平同志”。
  邓小平塑像的北侧是一块长达13米、高4.35米的花岗岩石墙,石墙北面镌刻着邓小平同志1984年视察深圳时的题词:“深圳的发展和经验证明,我们建立经济特区的政策是正确的。”石墙南面是邓小平所说的话:“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我深情地爱着我的祖国和人民。”
  2000年11月14日下午,在这里举行了邓小平同志塑像揭幕仪式。在热烈的掌声中,江泽民总书记拉动缎带,缓缓地揭开了覆盖在塑像上面的红色绸布,展现在人们面前的是神采奕奕、目光坚定,呈步行姿态的邓小平塑像。这是目前国内唯一的经中央批准竖立的邓小平同志塑像。莲花山公园山项广场是深圳市内最高的室外广场,现已成为人们缅怀一代伟人、眺望市区新貌的好去处。

(责编:张湘忆、赵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