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领袖人物纪念馆>>邓小平儿时足迹及广安市内纪念场馆

八路军一二九师司令部暨晋冀鲁豫军区司令部旧址

2013年08月29日13:49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八路军一二九师司令部暨晋冀鲁豫军区司令部旧址,位于河北省涉县赤岸村。抗日战争爆发后,刘伯承、邓小平率领八路军一二九师,创建了晋冀鲁豫抗日根据地,这是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几个重要根据地之一。
  一二九师司令部暨晋冀鲁豫军区司令部,自1940年设在涉县赤岸村,长达5年多。司令部大院就在村中央的小山坡上。院内西屋为刘伯承司令员的住室,北屋为会议室,南屋为办公室,东屋为警卫室。邓小平政委住在西院一幢座南朝北的房子里。 现在司令部大院旧址北屋、东屋和南屋都陈列着反映当时军民光荣斗争史的革命文物和有关资料。
  1946年秋,晋冀鲁豫军区领导机关迁到距武安25公里的冶陶村。1947年,中共中央在这里召开了整党整风和土地工作会议,同年还召开了大军南下会议。现在,当年的防空洞、地道、会议室旧址和部分领导人居住过的窑洞尚存。
  八路军一二九师政治部旧址位于涉县西部,距离涉城6.5公里的王堡村。1940年,一二九师挺进太行山区,政治部从山西省辽县(今左权县)桐峪村迁驻涉县常乐村,同年移驻王堡村,1945年12月迁往武安。1943年,晋冀鲁豫边区政府在这里整风学习。政治部旧址现为村民居住,礼堂仍保存完好,现在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建国以来,涉县清漳河畔赤岸村一带的数十处晋冀鲁豫边区党政军机关旧址,一直是人们观光旅游和接受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场所。

(责编:张湘忆、赵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