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领袖人物纪念馆>>邓小平儿时足迹及广安市内纪念场馆

“实事求是”青铜宝鼎

2013年08月29日13:49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实事求是”青铜宝鼎,位于四川省广安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思源广场中央,是为纪念邓小平诞辰一百周年铸造的。
  该宝鼎外观呈圆形,三足鼎立,两耳高耸。鼎高10米,直径7.04米,重约48吨,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青铜鼎。鼎身饰有夔龙和花纹,鼎内铸有金文铭文:“小平百岁,立鼎铭志。一定要把广安建设好。”鼎禁(基座)为直径7.8米的圆形,上饰56条龙,21个方圆孔。正面铸有金文鼎名“实事求是”,背面铸有“解放思想”字样。宝鼎建在高3.04米、20.04米见方的花岗石托座上。托座造型为94本书组成,象征邓小平享年94岁。托座正面刻有“一定要把广安建设好”9个大字,座后刻有邓小平南方谈话的全文。
  该宝鼎是由宜宾市委、市政府及宜宾五浪液集团公司捐献的。

(责编:张湘忆、赵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