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徐畅江:忘掉自我 想着群众

2013年08月28日17:05   来源:云南日报

让杨善洲之镜成为心灵之镜,时刻提醒自己“忘掉自我,想着群众”,永远保持一名共产党员的本色

“我是谁、我为谁、我信谁、我靠谁、我干啥”,这是一个共产党员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必须搞清楚的重要问题。或许,你会说,这还不简单:我是谁,我是人民的公仆啊;我为谁,我为人民服务啊;我信谁,我相信群众啊,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赞成不赞成、拥护不拥护不是衡量我们工作的唯一标准吗?我靠谁,我靠人民群众啊,我们党的合法执政靠人民群众的选择,我们党的正确主张靠人民群众的实践;我干啥,我要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啊。但是,你真的这么说就真的这么想吗?你真的这么想就真的这么去做吗?你真的这么做就真的这么一直坚持到底了吗?这些问题的答案或许不尽相同。我们党有一大批优秀党员,终其一生,坚守着群众至上的立场;终其一生,坚守着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他们或许并不显赫,也没有伟业丰功,但他们是党的中流砥柱,是党的精神支柱,是每一名党员敬仰和学习的榜样,更是一面镜子——一面对照检查自己党性的镜子。杨善洲是他们中的一位,他的事迹为我们每一个人所熟悉。

杨善洲工作期间勤勤恳恳为党的事业和人民的事业操劳,虽位高权重,却没有官气,是一位“草鞋”书记;退休后不图享受,扛上锄头,带领群众上山种树绿化荒山,住窝棚,吃咸菜,把一名共产党员的光和热发挥到极致,真的知道并始终清楚“我是谁”,他是一个纯粹的共产党员;他手握权柄,却从不用公权谋私利,始终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真的懂得并始终做到“我为谁”,他是一个真正的共产党员;他始终从人民群众的立场观点来看问题、想问题和处理问题,从心底里亲近群众,从感情上依托群众,与人民群众血肉相连、患难与共,他相信群众,群众也信任他、拥护他,他真的清楚并始终做到“我信谁”,他是一个合格的共产党员;他始终坚信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凡事以身作则,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党的方针政策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他的力量来自于人民群众,人民群众从他身上了解了共产党,他真的明白并始终做到“我靠谁”,他是一个优秀的共产党员;他始终坚持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为民、务实、清廉,轻车简从调查研究,听取群众意见,了解群众心声,为群众扎扎实实办事,实实在在谋利,他真的搞懂并始终做到“我干啥”,他是一个人民的公仆。

杨善洲的这“五个我”是一种境界——一种共产党人的境界。杨善洲为什么能到达这样的境界?杨善洲是怎样到达这样的境界?他的“五个我”其实就是没有“我”,没有自我,只有人民群众。他的心里,没有自我的私利,有的只是人民的利益;他的眼里,没有可以炫耀和寻租的权力,有的只是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他把自己——“我”完全融入人民群众中,进入了大我的境地;他把自己——“我”完全置身于人民群众中,达到了无我的境界。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其实是一种幸福,这样的幸福感是大爱和大我带来的大幸福、大快乐。向杨善洲学习,就应该学习他“忘掉自我,想着群众”的这样一种境界,把工作的快乐和人生的幸福建立在为群众谋利之上。

杨善洲这“五个我”的境界,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党性,这种党性的核心就是群众至上的立场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省委提出学习杨善洲,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我们提供了一面镜子。对照杨善洲这面镜子,搞清楚“我是谁、我为谁、我信谁、我靠谁、我干啥”,使我们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有了改造自我、提高自我的具体目标和方向。作为一名党员干部,一定要以杨善洲的“五个我”为镜子,不断领悟杨善洲“五个我”中的深刻内涵,不断学习杨善洲“五个我”中的精神品质,“照好镜子、正好衣冠、洗好澡、治好病”,使群众至上的立场成为根本的世界观,使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成为自觉的行动,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扎根在灵魂深处,让杨善洲之镜成为心灵之镜,时刻提醒自己“忘掉自我,想着群众”,永远保持一名共产党员的本色。

(作者系云南省民委副主任)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学习动态·体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