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领袖人物纪念馆

不一样的红军帽徽

2013年08月27日15:27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红军帽徽是啥样?想必很多人都会脱口而出:“就是一个红五角星嘛!”
  但8月8日,我们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崇左市龙州县红八军纪念馆采访时,却发现了不一样的红军帽徽:椭圆形的铜牌上,凸现着斧头、镰刀和五角星图案。红八军纪念馆馆长黄志光说:“这就是红八军的帽徽,现已被列为国家一级文物。”
  “最早发现红八军帽徽,是在1971年,龙州县上龙乡岜海屯。”黄志光说,当时,屯里的孩子在一棵大榕树下挖蚯蚓,突然挖到两个倒扣着的碗,揭开一看,竟是些椭圆形的铜牌,有10多枚,上面还有图案。“后来,这些铜牌被层层上交,由于种种原因,最后在县上的某一部门被发现时,仅剩下几枚,经鉴定,是红八军的帽徽。”而1996年,龙州县人民医院旁边一居民建房时,也发现一枚。
  这不一样的红军帽徽是谁设计的?上面的图案又有什么含义呢?
  黄志光说,1929年12月初,小平同志到达龙州后,加紧筹备龙州起义和组建红八军,为了体现即将诞生的红八军是党的军队、是工农的队伍,小平同志还与相关同志就军服、帽徽等进行了研究。关于帽徽,小平同志等人认为,椭圆代表红太阳也代表祖国大家庭,斧头代表枪杆子也代表工人,镰刀代表农民,五角星代表共产党也代表广大工人和农民的大救星,是革命的星星之火。这种设计思想和寓意,为帽徽制作定下了基调。
  红八军卫士排排长谢德成是帽徽的制作者之一,他年少时学过打铁和补锅。他生前曾回忆,大约是1929年12月初的一天,他被邀请去参加一个会议,具体商量帽徽的制作。一位领导问他:“老谢,你看用什么材料做好呢?”谢德成回答说:“用铁皮比较容易做,又轻便又好找,但是没有光泽度,还是用铜吧!”领导又说:“老谢,你是打铁、补锅出身的,知道怎样做吧?”谢德成答道:“知道,用子弹、炮弹的全铜弹壳做原材料就可以,热锻打造,把铜熔化,倒入两块刻有斧头、镰刀和五角星的模具中,趁热用斧头敲打就成了。”
  此后,谢德成和战友们按照小平同志等领导的要求,抢抓时间赶制帽徽。1930年2月1日,龙州起义胜利当天,红八军的战士们穿着整齐的军装,铜制的帽徽在头上闪闪发光。
  然而,红八军的帽徽随着红八军短暂而悲壮的历程成为历史,在经过战火硝烟的洗礼后,留存下来的更为稀少,红八军纪念馆保存的红八军帽徽自然成了镇馆之宝。

(责编:石国庆、秦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