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干部论坛

王东明:奋力推进四川科学发展加快发展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在川考察重要讲话精神

王东明

2013年08月23日08:4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今年5月,在芦山强烈地震抢险救援取得重大胜利、着手准备灾后恢复重建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四川,深入灾区看望慰问干部群众,考察指导抗震救灾和四川经济社会发展及党的建设工作,发表了重要讲话。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既着眼全国大局、又紧扣四川实际,思想深刻、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使我们明确了努力方向、增强了前行勇气、坚定了发展信心。四川省委迅即召开常委(扩大)会专题传达学习,并制定实施了具体贯彻落实意见,切实把全省干部群众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四川全省上下正以讲话精神为指引,团结拼搏、攻坚克难,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努力把党中央的深切关怀转化为推动科学发展、加快发展的实际成效。

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定不移抓好发展第一要务的重要论述,坚持把经济建设作为兴省之要,站在更高起点谋划和推动四川跨越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当前我们面临的最大任务仍然是发展,发展仍然是解决我国所有问题的关键,必须坚持发展是硬道理的战略思想,坚定不移地抓好发展这个第一要务。这一论断深刻阐明了发展对于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的决定性意义。当前,我国已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正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阔步迈进。但前进的道路从来不是一帆风顺的,只有紧紧抓住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社会生产力之间的矛盾这一主要矛盾,始终坚持发展不动摇,牢筑强大物质基础,才能有效化解各种风险和挑战,真正把富民强国梦想变为现实。从四川来看,当前面临的最大问题仍然是发展不足、发展水平不高的问题。作为西部大省,四川“人口多、底子薄、不平衡、欠发达”的基本省情没有根本改变,经济总量在全国靠前、人均水平靠后,工业化城镇化进程滞后于全国,区域发展不协调、城乡发展不平衡、发展不可持续的问题还比较突出。今年以来,又面临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和芦山强烈地震灾害、“7·9”特大暴雨洪涝灾害等不利因素的多重影响,发展任务更加艰巨而繁重。面对严峻复杂的内外形势,我们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统领,坚持科学发展、加快发展的工作指导思想,把经济建设作为兴省之要,深入实施多点多极支撑、“两化”互动城乡统筹、创新驱动“三大发展战略”。深入开展“实现伟大中国梦、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主题教育活动,提振精气神、凝聚正能量。在广大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全省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上半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1655亿元、增长10.1%;地方公共财政收入1506.6亿元、增长16.4%;城乡居民收入分别增长9.4%和12.1%,保持了健康快速发展的良好态势。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坚持稳中求进、稳中有为,确保经济增长及其它主要预期经济指标保持在合理区间之内,为推进四川由经济大省向经济强省跨越、由总体小康向全面小康跨越奠定坚实物质基础。

下一页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