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我武直-10直升机首用新型导弹成功截击低空目标

实射空空导弹发发命中

2013年08月22日09:00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实射空空导弹发发命中

火力打击 记者 李三红摄

“首发命中!”“发发命中!”8月21日上午,粤东某海域,广州军区某陆航旅地面指挥所内捷报频传,该旅武直-10直升机编队首次实射某新型空空导弹成功截杀数架“敌”机。

该旅旅长李波告诉记者,实射全部命中目标,标志着我陆航直升机已完全具备夺取超低空制空权能力,能完全胜任空中格斗、编队护航和战场拦截等作战任务。

9时10分,某海域薄雾笼罩。两架担负空中警戒任务的武直-10直升机编队巡航在茫茫海天。突然,长机机长鲍云羚发现地平线远处,两架“敌”武装直升机超低空掠海疾飞而来。

“截击!”受领任务后,我直升机编队悄悄调转航向尾随“敌”后,在距“敌”机数公里处,与武器系统实时联动的头盔瞄准具紧紧“咬住”目标。“敌”机发现不妙,加速提升,大角度转向朝左后方逃逸。

鲍云羚一拉操纵杆,战鹰如离弦之箭急速攀升,紧接着如轻燕一样大角度转向,像影子一般死死盯住“敌”机。“敌”机越来越近,鲍云羚通过某新型通信系统向僚机发出协同打击指令。“攻击!”随着鲍云羚一声令下,数枚导弹呼啸而出,在茫茫海天之间划出数条优美的弧线。“轰”“轰”……霎时间,风云变色,两架“敌”机瞬间被炸开了花,腾起漫天火光。随即,我直升机编队调整航向,快速脱离,返回待战空域。

演练现场,李旅长兴奋地告诉记者,这是我陆航部队武直-10直升机首次在演习中实射该型导弹,创造了首发命中、发发命中的纪录。李旅长介绍,该新型空空导弹采用先进的红外成像制导,能区分真正的敌机和假目标诱饵,由飞行员佩戴的头盔瞄准具控制发射,真正实现“看哪打哪”。

记者了解到,该新型空空导弹列装该旅后,他们从全旅选调20多名优秀射手组织培训,邀请装备厂家专业人员来部队授课,并选派数名射手到专业院校和科研院所深造。与此同时,他们通过模拟导弹攻击、空中格斗、空中截击等方式,实施空情信息获取传递、作战组织指挥和要素融合等训练,为实弹射击打下坚实基础。演练中,他们针对该型导弹的性能特点,摸索研练出S形机动、红外佯动等多种战法。(记者 石斌欣 濮照)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