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北京市66部门行政经费比前年增加

77部门行政经费共87.5亿;市公安局最高,为24亿,市人民政府外事办最低,为81.55万

2013年08月22日16:14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66部门行政经费比前年增加

  2012年77个部门行政经费共达87.5亿元,其中最高的为市公安局,24个亿,2011年公安局未公布数据,而2011年榜首市工商局为12亿元。最低的为市人民政府外事办,81.55万元,2011年最低的市机关事务管理办公室为14.63万元。此前,市财政局数据显示,2012年市级行政单位行政经费合计144.5亿元。

  继去年部门行政经费首次揭开神秘面纱,昨日,77个部门共87.5亿元行政经费再度公之于众,比上一年度增加9.9亿元。

  14部门行政经费超亿元

  记者统计发现,77个部门的行政经费差距较大。

  其中有14个部门行政经费超过了1亿元,相反,有7个部门行政经费为百万元级,市医管局和市人民政府外事办以低于百万元排至77个部门最末尾。

  最高的为市公安局,2012年行政经费支出为24.05亿元,这比去年公布部门中最高的市工商局12亿高出一倍。

  市公安局说明显示,2012年比2011年行政经费增加了2.1亿元,增加9.62%,主要因为2012年人员工资、医疗保险等经费增加,并且项目经费中执法办案费、信息化运行维护费增加。

  此外,市人民政府外事办行政经费为81.55万元排至最后,其次为市医管局,95.55万元。

  6部门行政经费占比超50%

  从行政经费支出金额和整个部门支出总额占比来看,各部门之间差距也非常大,从不到1%,到近80%。市教委的行政经费为4812.15万元,但占比仅为0.16%;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的行政经费为1476.15万元,但占比79.76%。

  市编办说明中显示,2012年重点支出主要是维持正常办公需要的基本支出、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及租赁办公用房支出。市编办行政经费比2011年增333.6万元,其解释称,陆续调入并接收了部分工作人员及一定数量的军转干部,人员增加引起人员经费及公用经费的增加;办公用房租赁费增加。

  77个部门中,占比超过50%的部门有6个,包括市编办、市交管局等。此外,仅有11个部门行政经费较上一年度有所减少,其余均有增长。其中市人民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办公室行政经费比2011年的14.63万元增加了461.8万元。

  ■ 释疑

  行政经费差异为何如此大?

  部门职能不同决定差异性

  统计发现,不同部门行政经费绝对金额,以及行政经费支出额度占部门决算比例,差距都非常大。

  市财政局表示,这跟部门职能有关,不能简单地说谁高谁低,或者花费不太恰当。在基本支出方面,如果过高肯定是不合适的,因为这部分支出就是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也就是公众关注的工资、交通费、会议费等。

  在项目支出方面,则体现了不同部门有不同的支出。因为这部分支出涵盖了设备购置费、信息网络运行维护费等费用,具有一定的周期性和部门特点。比如如果这一年购置设备较多,这项费用支出自然就高。

  同时,部门工作性质也与此相关。以地税局为例,其行政经费内包含了票据的购买,这笔费用自然不低,因此其额度就会高一些。同时,有执法性质的单位,行政经费也会高一些。(记者 邓琦)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吴斌、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