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领袖人物纪念馆>>政要纪念

希拉克:邓小平是中国和世界的政治伟人

本报驻法国记者 张祝基

2013年08月19日14:29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为纪念邓小平诞辰100周年,法国总统希拉克8月19日接受本报记者独家书面采访。希拉克讲述了他同邓小平的多次交往,盛赞邓小平是现代化中国的总设计师、20世纪中国和世界的一位政治伟人。以下是答问录。

  问:总统先生,2004年8月22日是邓小平诞辰100周年纪念日。中国人民正在为此组织各种纪念活动。我知道,在1975年邓小平应邀访问法国时,您作为法国总理曾经接待过他,那是您第一次同他见面吗?您还记得那次会面的情形吗?

  答:是的,1975年邓小平先生对法国进行正式访问时,我有幸第一次见到他。通过这次会面,我得出的印象是,他为人直爽、非常热情,对国际关系了如指掌。他把法中关系视为中国对外政策的一块基石,中国外交由此有可能冲破集团政治和冷战逻辑。我个人感觉,他当时很高兴再次来到一个在他的心目中具有特殊位置的国家,因为他的青年时代和他当时萌生的革命理想,是同这个国家紧密地联在一起的。

  1973年9月蓬皮杜总统正式访华,这是第一位西方国家元首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正式访问。此后,邓小平的来访则是法中两国建交后中国高级领导人第一次对法国进行正式访问。这是我们两国关系发展史上的一个重大日子,是一个历史性事件。后来在江泽民主席的推动下,我们两国的关系继续发展。今天,胡锦涛主席和我本人都本着这种精神,致力于继续推进和深化法中两国之间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我今年10月将再次访华,届时法国文化年将拉开帷幕。我深信,通过这次访问,法中关系一定会取得新的进展。

  问:您后来是否有机会再见到邓小平?他给您留下了什么印象?

  答:邓小平先生在1975年对法国进行正式访问期间,曾邀请我访华。我于1978年9月应邀去中国访问,因此有机会再次见到他。当时,邓小平先生已重新担任中共中央副主席,他对20或30年后中国经济和社会的现代化已经有了一个构想。这也就是他几个月后在中国共产党十一届三中全会上的讲话中所阐述的改革开放战略。今天,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越来越深刻地领会到这一战略的深远意义。

  通过多次会面,邓小平先生留在我记忆中的印象是:与很多人相比,他更早地感受到中国人民的期盼,并因此为中国人民制定了一个现在看来仍然是独一无二的发展模式。邓小平先生发动了一场真正的变革。我们今天感受到了这场变革的成果。在我和所有法国人的记忆中,他是今天中国现代化和经济发展的总设计师,他是对中国成为国际舞台的重要一员作出贡献的人士之一。对中国和全世界而言,他都是20世纪的一位重要政治伟人。

  问:邓小平1920年10月19日抵达马赛,在法国开始了长达5年多的勤工俭学,最后于1926年1月7日离开法国。几十年后,邓小平同他当时在法国学习的许多同学,如周恩来、陈毅等人一样,成为新中国的主要领导人。总统先生,您如何看待邓小平这段在法国的经历?

  答:胡锦涛主席2004年1月在法国国民议会发表演讲时曾提及,许多中国最著名的领导人,如邓小平和周恩来,以及一些文学巨匠和艺术大师,如巴金和钱钟书,都曾经有过在法国生活的经历。

  邓小平在法国生活期间,曾经在巴耶中学学习法文。此后几年,他曾在多家工厂做工,其中包括比扬库尔的雷诺汽车厂。正是在这种环境中,他了解了工人运动的发展,以及从第一次世界大战后到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前这段时间国际形势变化的情况。

  在上个世纪20年代,对外国人特别是中国学生来讲,法国的确是他们尤为向往的地方。这是因为当时法国的文化和艺术生活十分活跃,这在整个欧洲几乎是独一无二的。这些学生或知识分子后来把他们在法国感受到的这种极大的活力带回了祖国。

  我想,在法国的这段经历给邓小平先生留下了深深的印记。这段经历为他从事政治斗争和致力于建设一个现代化的、向世界开放的中国提供了灵感。他是把中国送上21世纪征程的国家领导人。

  (本报巴黎8月19日电)

  《人民日报》 (2004年08月20日 第一版)
(责编:张湘忆、赵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