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领袖人物纪念馆>>博文选登

理性对待伟人

2013年08月19日14:34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去年毛泽东110周年诞辰,今年邓小平100周年诞辰,按照中国人的惯例,都要搞一番纪念活动,说说他们做的好事,大概其规模和规格差不多;因为一个伟人带领中国人民“站起来”,另一个伟人带领中国人民“富起来”。“站起来”和“富起来”都很重要。如果站着“饿死”,站也站不住;“爬着”致富,也很不光彩。问题在于,有“站起来”的人,就有“倒下去”的人,有“暴富”的人,就有“贫穷”的人。这样一来,在评价毛泽东的时候,有人就反对;评价邓小平的时候,也有人反对,有的人就把两位伟人对立起来。这样做,对两位伟人是不公平的。

  “伟人”之所以伟大,并不是什么都正确,任何时候都正确。恰恰相反,“伟人”的伟大在于他们在特定的时间、空间和社会环境下,阐述了、指引了、实践了“大家”想说、想做、想完成的重大“焦点”课题,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把当时“大家”的智慧升华上去,结晶出来。李白、杜甫、白居易的诗,千古流传,其实他们的诗句也有许多在意境上、构思上、用词上有不少和别人的“相似之处”,他们的诗作中没有今天的“互联网语言”;牛顿的万有引力定律,爱因斯坦的相对论,对科学做出了不可估量的贡献,没有人批评牛顿不如爱因斯坦。当人们歌颂太空飞行了不起的时候,没有人骂第一个驾热气球上天的人。马克思是伟人,他发现了资本主义不是“永恒的制度”,它必然会被社会主义所代替。但是,他不可能跑到中国来指挥革命。孙中山是伟人,他创立“三民主义”,推翻帝制,但是他没有完成“扶助工农”的任务。毛泽东是伟人,他学习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精神实质,领导推翻了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三座大山”,进行了让中国人民“不要跟在别人后面爬行”,实现“一天等于20年”的勇敢探索,为中国的现代化积累了五彩缤纷的宝贵经验和刻骨铭心的教训。邓小平是伟人,他也学习和运用马克思主义,他发现中国有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条件、可以利用“难得的和平机会”,吸取资本主义“有用的东西”,以“社会主义低级阶段”的理论、路线、方针和政策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毛泽东的伟大,建立在中国共产党集体智慧的基础上,其中包括成功的经验和失败的教训。邓小平的伟大,也是建立在中国共产党集体智慧的基础上,其中包括成功经验和失败教训,特别是毛泽东五彩缤纷的探索和刻骨铭心的教训。如果“三座大山”还压在中国人民头上,如果中国根本没有良好的社会秩序,如果中国是“东亚病夫”,中国能搞“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市场经济、“招商引资”吗?我们不能把今天出现的严重社会问题,都归咎到邓小平头上,正如不能把社会大变革时期一些人“受冤枉”的责任都归咎到毛泽东头上一样。科学地认识和宣传毛泽东和邓小平的“承上启下”关系,有利于中国人民的事业,人为地、片面地、歪曲地把邓小平和毛泽东对立起来是帝国主义和反动派的伎俩,也是过去少数“理论家”的错误评价伟人方法。地球就是一个大村庄,“中国村”的日子越过越好,别的“村民”有高兴的,也有不高兴的,我们“自己”不要犯傻。毛泽东和邓小平都是中国人民的儿子,除了今年已经111岁或100岁的老人之外,毛泽东和邓小平都是我们的长辈,我们就以“自家人”“长者”的心态肯定他们为后代做的好事。至于将来是不是有人会为中国人民做的好事更多、更大,那肯定有,我们也赞扬,我们也说他伟大。

  再说了,就说毛泽东“四个伟大”吧,也就是四个“Great”,外国大人、小孩赞扬一件事,张口就是“Great”。如果你不愿意说毛泽东或邓小平“Great”,那你就说你自己“I' m Great!”,但是你也无权禁止别人说毛泽东、邓小平伟大。以我说,中国共产党是伟大的党,她的领导集体是伟大的、充满智慧的人类精英,非常伟大。

  (网友:禾工文)
(责编:张湘忆、赵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