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领袖人物纪念馆>>博文选登

我们思念小平同志

网友:东方启红

2013年08月19日14:34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昨天早上,在乡下的集贸市场买菜,我被那满街新鲜蔬菜吸引,这都是刚从土里下来的,没泡水,嫩嫩青绿让人流口水。在长沙城里是吃不到这种没经过“中间环节”加价的原味小菜的。一问价格,便宜得惊人。

  城里卖3元一斤的香菜在这里只0.5元一斤,花菜0.4元,菠菜0.5元,大蒜0.3元,香椿0.5元,还有0.2元一斤的白菜。我用10元钱买了一大堆,下午回长沙带走。

  我将来老了回故乡居住,每天有5元钱用来吃,想来是神仙也羡慕的生活了。

  中餐是四世同堂,好多人喊我作爷爷了。他们从深圳上海回来给母亲拜年,昔日的农民今天开着宝马、尼桑、本田回老家,个个满面春风。他们都在外买了商品房,但没有一个把户口迁出家乡的。问其原因:老了要回来,根在故乡、情在故人。我将来也回家种点小菜,养身修性。

  农民富了,节日才真正是百姓的节日,天下才真正是国泰民安的天下!

  席间闲聊,说到了邓小平,我那没读书的哥哥已有58岁了,20多年的党龄,他的话代表了农民的心声:“没有邓矮子你就遇不上高考,我们也每天出集体工。今天我们的腰伸直了,头抬高了,因为有钱过好日子了。”

  记得十年前的元宵节,小平去世了,当时所有的农民都担心“包产到户”的政策会变,更怕碰上“大跃进”和“文化大革命”。

  我那年的清明节回乡下扫墓,站在家乡那高高的红土山顶上,哥哥告诉我这山原来全长着几个人合抱的大树,山顶上有个“雷音殿”,“大炼钢铁”把这方圆几十里的所有树砍个精光;“破四旧”时把庙宇也拆除了,和尚赶回乡下与尼姑强制结婚,山上的老虎也绝迹了。现在要再恢复原来的样子,过两百年都做不到。吃“食堂饭”那阵子,好多人在挖草根、树根吃,树烧光了自然没得树皮吃了,我有个哥哥与姐姐,就是吃“食堂饭”那年头活活饿死的。

  今天的农民为什么感谢“邓矮子”,就是因为他的“白猫黑猫”理论让天下百姓走向市场经济的致富道路。十年前,他们每个人都以有饭吃有肉吃而自足,哪里想到今天会开着小轿车回乡下过年。瞧那个神气与威风哟!没有邓小平他们能有今天的好日子?

  我问他们对现在的政策有什么看法,入了党当过兵的妹夫语出惊人:城里的土政策都歧视农民,好多的政府官员不为农民办实事;地方保护注意滋生了许多土政策土法规。这回家沿途多如牛毛的收费检查站,只盯着农用、大货、私家车举红牌、找岔子罚款,对那些特权车,他们的腰弯得像虾公……

  他举例,假如没有这么多的收费站,这几毛钱一斤的小菜到城里就不会卖到几元钱一斤。这中间的差价谁赚走了?收费站、城管、市场管委会、交警……跑运输的人,不但不赚钱,碰上扣车罚款就要赔个精光。所以如今就算有高速路通到家门口,这农产品照样运不出去。为什么挑担小菜进城的农民会骂城管:“你怎么比国民党还坏啊?”

  政府要真正扶农,就要解决这些“大盖帽”、歧视欺负农民的政策,免掉农业税并不等于农民就能脱贫致富。

  今年的元宵节就要来了,穷困的农民还很多,富国强民的发展目标需要良好的扶植“三农”的好政策,农民富起来才算天下富。

  我们思念小平同志,因为他解放了生产力,让普天下的劳动者走上了一条致富路;

  我们思念小平同志,因为他时刻心中装着天下百姓;

  我们思念小平同志,因为他为中国设计了一条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之路……
(责编:张湘忆、赵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