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领袖人物纪念馆>>博文选登

重温小平同志共同富裕的伟大构想

网友:余丰慧

2013年08月19日14:34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8月22日,是中国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诞辰102周年纪念日。不由得拿起了《邓小平文选》重新阅读。一代伟人的一些重要讲话犹如昨天,响亮地回响在耳边。比如,关于贫富差距问题,小平同志早就预测到了这种情况,并且给出了解决问题的方法。
  早在十四年前的1992年初,小平同志以88岁高龄南巡时,就在深圳指出:“走社会主义道路,就要逐步实现共同富裕。共同富裕的构想是这样提出来的:一部分地区有条件先发展起来,一部分地区发展慢点,先发展起来的地区带动后发展的地区,最终达到共同富裕。如果富的愈来愈富,穷的愈来愈穷,两极分化就会产生,而社会主义制度就应该而且能够避免两极分化。解决的办法之一,就是先富起来的地区多交点利税,支持贫困地区的发展。当然,太早这样办也不行,现在不能削弱发达地区的活力,也不能鼓励吃‘大锅饭’。”
  短短一段话语,给我们勾画一个如何发展,发展的目的,贫富差距的恶果,如何消除贫富差距,如何实现共同富裕的构想和宏伟蓝图。特别是在如何消除避免两极分化上“先富起来的地区多交点利税”的解决办法,十分可行和现实。美国著名经济学家萨缪尔森曾经说过,如何消除贫富差距过大问题呢?就是向类似我这样的富人多征一点税。中国已经按照小平理论初步实现了有条件的地区和人员先发展一步、先富裕起来的步骤。今天,已经到了重视先富的地区和人员带动其他贫困地区富裕起来的时候了。这就要求,我们的一些政策特别是分配政策必须做出一些调整,要利用税收等经济政策,要利用赋予中西部地区一些优惠政策,甚至利用必要的行政手段,加大东部支持西部的力度,加大富人带动穷人富裕的力度。
  如果说小平同志带领全国人民通过改革开放完成了第一步,那么,我们必须做好先富带后富,努力出色的完成共同富裕的第二步。前段时期,关于“共富条件已经具备”的新闻出现在媒体后,引起了巨大反响。它折射出广大百姓对共同富裕的渴望,对小平同志“先富带后富”伟大构想的期待。这需要几代人的不懈努力和奋斗才能完成。笔者不敢断言现在已经到了共富时代,共富的条件已经具备。我国13亿人口,纵然有了很大发展,国民经济总值很大,但拿13亿除,还小的很,包括能源、资源等。发展仍然是我们第一要务,要发展就要重视效率,就要适当拉开差距。但是,必须切实重视目前出现的贫富过分悬殊和收入差距过大的问题。现在到了高度重视和关注这个问题的时候了,现在应该开始为共同富裕制定政策基础和创造过渡条件了。
  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已经把民生问题放在了首要位置,已经开始解决分配领域里的问题,已经在高度关注收入差距导致的贫富过分悬殊问题了。这标志着小平同志的先富带后福,最终共同富裕的伟大构想,正在慢慢地向现实迈进。这是对小平同志诞辰102周年的最好纪念。

(责编:张湘忆、赵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