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领袖人物纪念馆>>南方谈话

邓小平南方谈话20年 给深圳带来了什么改变?

(广东) 黄 玲

2013年08月19日15:0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红广角》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邓小平南方谈话与深圳实践——深圳探索的回顾与启示
  1992年春天,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在改革开放的关键时刻南下武昌、深圳、珠海和上海等地,发表了著名的南方谈话。邓小平南方谈话给中国大地带来无限生机与活力,中国从此坚定走上改革开放的道路。深圳作为改革开放的“试验场”和“先行者”,在邓小平“南巡”和“南方谈话”后的二十年里,以自身的发展与探索,逐步实现邓小平当年的理念。
  一、邓小平南方谈话的历史背景
  上世纪90年代,国际国内形势动荡多变。一方面,国际上,国际共产主义运动走入低谷,苏联解体,苏共解散,给世界范围的共产主义运动蒙上厚重阴影;另一方面,西方一些政治势力利用政治、经济、文化、外交等各种手段,实施“和平演变”策略,企图“不战而胜”。在国内,正处于改革开放的“多事之秋”,全国经济出现了“过热”和“滑坡”趋势,改革步伐因此放缓,政府开始治理整顿,紧接着1989年的政治风波,又影响了治理整顿的实施,一些人由此对改革开放大局提出质疑并发难,中国道路如何走?是继续实行计划经济体制,还是探索市场经济体制?全国人民希望早日走出困局。
  在深圳,自从1980年建立经济特区以来,社会上对特区的非议与怀疑一直未中断过,尽管深圳特区在全国率先进行了工资物价、国有企业、金融外汇、证券市场、土地住房、要素市场体系、社会保障、行政管理监督等一系列的改革和探索,初步建立起市场经济体制的框架, 但一直被质疑,承受着巨大的压力。尤其是1989 年政治风波后,很多来深圳投资的外商和港商都跑了,工厂也停工了。深圳特区的发展面临着巨大的考验。因此,1992年春,邓小平在中国处于“姓社”和“姓资”争论的关键时期,在深圳特区面临巨大困难的时候,视察南方和深圳,这是对整个中国改革开放的支持,尤其是对深圳特区的最大支持!
  二、邓小平南方谈话对深圳特区发展的价值与意义
  邓小平“南巡”的意义在于解决了当时中国改革所面临的两个最大的难题,就是改革路线的确定和改革路线的执行。中国的经济改革自1979 年开始,整个八十年代都处于一种探索状态,虽然建立了五个经济特区作为改革开放的“窗口”和“试验场”,但在意识形态层面,内部并没有强有力的共识,一直在计划经济和市场经济之间左右摇摆,除了最初的农村改革较为成功外,其他各方面的改革尽管都进行了尝试,但没有找到一个突破口。而南方谈话的核心思想就是“坚持改革开放”,实质内容就是中国可以搞“市场经济”,基本精神就是“解放思想,敢闯敢干”。南方谈话正式确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概念,这是意识形态上的重大改变。邓小平对深圳领导人说:“改革开放胆子要大一些,敢于试验,不能像小脚女人一样,看准了的,就大胆地试,大胆地闯。深圳的重要经验就是敢闯”、“不发展经济,不改善人民生活,只能是死路一条”……这一系列的表态,为重新激发、推动中国经济改革与社会进步起到了关键作用,尤其是对深圳特区的发展更具有推进作用和鼓劲作用。邓小平离开深圳最后一刻,对深圳市主要领导说:“希望你们搞得快一点。”这实际上是邓小平对深圳的最后嘱咐。南巡一结束,党的十四大就正式确定了中国要搞社会主义市场经济。
  南方谈话不仅推动中国深入进行改革开放, 而且它对深圳特区的发展尤其具有关键意义-- 邓小平通过南巡为深圳推进改革撑腰,一锤定音确定继续推进改革的合法性,成为深圳市领导及整个深圳敢于深化改革的总后台。深圳也由此进一步推动改革向纵深发展。因此说,邓小平的“南巡”与南方谈话成为推进深圳特区进一步改革与发展的关键事件,此后深圳20年的探索实践也从另一个方面印证了邓小平南方谈话的正确性与价值意义。历史已证明:邓小平南方谈话在中国当代改革史上具有重要的历史地位与意义价值。

【1】 【2】 【3】 【4】 【5】 【6】


更多内容>>>欢迎进入【党史频道】
  

 

(责编:张湘忆、赵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