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领袖人物纪念馆>>南方谈话

南海边的伟大诗篇——邓小平与南方谈话

戴安林

2013年08月19日15:0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福建党史月刊》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歌曲《春天的故事》里唱道:“1992年又是一个春天,有一位老人在中国的南海边写下诗篇,天地间荡起滚滚春潮,征途上扬起浩浩风帆,春风啊吹绿了东方神州,春雨啊滋润了华夏故园,啊,中国,中国,你展开了一幅百年的新画卷,你展开了一幅百年的新画卷,捧出万紫千红的春天。”这首曾风靡长城内外、大江南北的歌曲把我们又带回到了20年前那个令人难忘、使人激动、催人奋进的春天……
  1992年的初春,乍暖还寒的时候,88岁高龄的邓小平毅然决定巡视南方
  在1992年的初春,邓小平巡视南方发表重要谈话,有着深刻的国内外历史背景。
  从国际形势来看,从20世纪80年代末到90年代初,经过两年多的剧烈动荡,东欧各个社会主义国家的政治经济制度发生根本性的改变,社会主义制度最终演变为资本主义制度。东欧社会主义事业的失败,使世界社会主义、共产主义运动陷入低潮。
  从国内形势来看,存在着右倾和“左”倾两种错误思想的干扰和影响。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在意识形态领域与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于1979年、1982年、1987年、1989年进行了四次较量,斗争一次比一次激烈尖锐,规模一次比一次扩大。
  “左”倾错误思想蔓延发展,十分活跃,突出表现在10个方面:一是否定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改革开放的大好形势;二是从东欧剧变苏联解体中得出错误的结论,提出两个中心论,认为“反和平演变”也是中心,否定党的基本路线;三是认为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就是发展资本主义经济;四是认为允许私营企业的发展动摇了社会主义的基础;五是认为在中国已经形成了一个新的资产阶级;六是认为搞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就是鼓吹“单干”;七是认为国营企业实行厂长负责制削弱了党的领导;八是认为80年代毕业的大学生、硕士生、博士生基本上是反社会主义的,我们是在培养自己的掘墓人;九是认为经济特区不是对外开放的窗口,而是复辟资本主义的桥头堡;十是认为对外开放,引进外国资本是扼杀民族工业,多一分外资就多一分复辟资本主义的因素。
  1989年以后,邓小平连续三年在上海过春节。中共上海市委曾以“皇甫平”的名义,将邓小平与上海市委领导人几次谈话的观点以文章的形式在《解放日报》上发表了。这几篇文章的题目是《做改革开放的“带头羊”》、《改革开放要有新的思路》、《扩大开放的意识要更强一些》、《改革开放要大批德才兼备的干部》等等。然而,这一下子捅了“马蜂窝”,一石击起千层浪。引起了某些人的强烈不满,有关部门还要追查这几篇文章的来头、后台老板,有的报刊还组织了文章要进行大批判。
  正是在这样一种错综复杂、扑朔迷离的形势下,特别是在“左”倾错误思想来势凶猛、不断发展的情况下,已经88岁高龄的邓小平毅然决定以巡视南方,发表重要谈话这一重大举措,来扭转被动局面,掀起新一轮解放思想、改革开放的大潮。

【1】 【2】 【3】 【4】

 

(责编:张湘忆、赵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