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领袖人物纪念馆>>南方谈话

石仲泉:重温推进改革开放的"宣言书" 邓小平"南方谈话"

石仲泉

2013年08月19日15:01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20年前邓小平发表的“南方谈话”,深刻回答了我国改革开放中长期束缚人们思想的许多重大认识问题,被称为新时期又一个推进改革开放的“宣言书”。如果说它的一个最重要的直接成果是推动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立的话,那么它在今天应当是继续深化改革特别是政治体制改革的“推进器”——
  1992年1月18日至2月21日,邓小平先后赴武昌、深圳、珠海和上海等地视察,沿途发表了重要讲话,即“南方谈话”,深刻回答了我国改革开放中的一些重大问题,被称为新时期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又一个思想解放的“宣言书”。今天,重温邓小平“南方谈话”的思想,对于我国继续推进改革开放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南方谈话”是邓小平理论将马克思主义发展为一个“新阶段”的标志性著作
  党的十五大指出:邓小平理论把对社会主义的认识提高到新的科学水平,开拓了马克思主义的新境界,“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发展的新阶段”。(《十五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上册,第10页)2002年纪念邓小平“南方谈话”发表10周年时,我撰文论述了邓小平理论怎样抓住“什么是社会主义”和“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个根本问题,提出了哪些理论创新将马克思主义发展为一个“新阶段”,并将这个“新阶段”解读为一个既区别于苏联社会主义模式,又不同于马克思恩格斯的社会主义设想,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的一个新形态;文中提出“南方谈话”是邓小平理论将马克思主义发展为“新阶段”的标志性著作。
  10年过去了,以邓小平理论为本源理论,党中央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这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也成为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发展的新阶段,即科学社会主义理论在中国发展的新形态。这个新的科学社会主义观的内涵很多,从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直至科学发展观,都对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有许多创造性发展,但这些理论创新的最突出的代表则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而我们党所以能提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这个崭新的思想,则是由于“南方谈话”首次正式公开地提出了社会主义可以搞市场经济。“南方谈话”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理论基础,具有很强的政治感召力。
  ■为什么说“南方谈话”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理论基础
  按照过去对马克思主义的传统理解,社会主义只能实行计划经济,不能实行市场经济。若要鼓吹市场经济,就是离经叛道,企图走资本主义道路,搞资产阶级自由化。不必说20世纪前期至改革开放以前国内外对社会主义能否搞市场经济的探索都被斥责为修正主义而遭到严厉批判;就是在邓小平发表“南方谈话”前一个时期,尽管学界对此进行了深入探讨,但媒体宣传中却将此视为禁区。邓小平本人自1979年始就在小范围谈论计划与市场的关系,研讨社会主义能否搞市场经济的问题,前后达十四五次之多(不过,他在小范围所谈论的观点在“南方谈话”发表之后才对外公开),认为社会主义和市场经济之间不存在根本矛盾,“我们必须从理论上搞懂,资本主义与社会主义的区分不在于是计划还是市场这样的问题。社会主义也有市场经济,资本主义也有计划控制”。“不要以为搞点市场经济就是资本主义道路,没有那么回事”,两者都是手段,市场“为社会主义服务,就是社会主义的”。(《邓小平文选》第3卷,第364页,第203页)在1992年“南方谈话”中,他更加明确地强调:“计划多一点还是市场多一点,不是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的本质区别。计划经济不等于社会主义,资本主义也有计划;市场经济不等于资本主义,社会主义也有市场。计划和市场都是经济手段。”并且,他还指出:“社会主义要赢得与资本主义相比较的优势,就必须大胆吸收和借鉴人类社会创造的一切文明成果,吸收和借鉴当今世界各国包括资本主义发达国家的一切反映现代社会化生产规律的先进经营方式、管理方法。”(《邓小平文选》第3卷,第373页)这样,根据邓小平对社会主义和市场经济关系的认识,党的十四大正式提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在此后20年里,党中央不断总结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践经验,使这个理论愈益丰富和完善。因此,“南方谈话”成为了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理论基础。
  ■如何认识“南方谈话”在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中的作用

【1】 【2】 【3】 【4】 【5】 【6】


  更多内容>>>欢迎进入【党史频道】

 

(责编:张湘忆、赵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