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领袖人物纪念馆>>小康梦想

小康社会理论的形成

——纪念邓小平首次阐述实现小康社会奋斗目标30年 

中央文献研究室小康社会研究课题组

2013年08月19日14:59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内容提要:
  1979年12月,邓小平首次阐述中国现代化建设实现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小康目标的提出,对于我们党科学制定和完善现代化发展战略具有十分深远的意义。
  用“小康”定位一个时期中国现代化建设的战略目标,是把现代社会价值观与传统社会理想结合起来的睿智创造。它采用世界上通用的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生产水平和生活水平的人均国民生产总值,为一个本来很抽象的社会发展目标概念确定了一个具体的标准。这就使现代化的目标既易于为广大人民群众所掌握,又便于与世界各国作比照,还能根据各种情况适时作出新的调整,从而成为一个动态的、开放的发展目标。
  30年来,在改革开放的推动下,我国“三步走”战略目标一步步顺利推进,绝大多数地区基本解决了温饱问题,一些地区向小康水平过渡。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1979年12月,邓小平首次提出20世纪中国现代化建设目标达到小康。之后,邓小平作为我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对小康目标进行过多次调研、论证、思索,使小康目标逐步明确、小康社会的轮廓逐步清晰,并设计出中国现代化建设“三步走”的发展步骤,完整地描绘出从新中国成立到21世纪中叶100年间中华民族百年图强的宏伟蓝图。值此30年之际,回顾邓小平关于小康目标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和实践,对于我们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指导下继续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有着重要意义。
  一、小康目标的提出
  1978年12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以改革开放为特征的新时期从此开始。1979年3月21日,邓小平在会见英中文化协会会长马尔科姆·麦克唐纳为团长的英中文化协会执行委员会代表团时,第一次提出了“中国式的四个现代化”的概念。他说:“我们定的目标是在本世纪末实现四个现代化。我们的概念与西方不同,我姑且用个新说法,叫做中国式的四个现代化。现在我们的技术水平还是你们50年代的水平。如果本世纪末能达到你们70年代的水平,那就很了不起。就是达到这个水平,也还要做许多努力。由于缺乏经验,实现四个现代化可能比想象的还要困难些。”(《邓小平年谱(1975—1997)》上,第496页)两天后,他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又把“中国式的四个现代化”表述为“中国式的现代化”(《邓小平年谱(1975—1997)》上,第497页)。
  “中国式的现代化”是一个全新的概念,同“四个现代化”相比,它新在哪里?它是一种什么样的现代化?1979年7月28日邓小平在接见山东省委和青岛市委负责人的谈话中的表述,可以视为他为20世纪末要实现的“中国式的现代化”定出的标准:“如果我们人均收入达到1000美元,就很不错,可以吃得好,穿得好,用得好。”(《邓小平思想年谱(1975—1997)》,中央文献出版社1998年版,第126页)在这里,他第一次为“中国式的现代化”定出了1000美元的标准,同时,用“吃得好,穿得好,用得好”这样的家常话来描述现代化发展目标,使“现代化”这样一个抽象的概念,变得让普通人民群众容易理解和掌握了。
  两个多月后,10月4日,邓小平在省、市、自治区党委第一书记座谈会上,把“中国式的现代化”目标中的“人均收入”,进一步修正为国际上通用的“人均国民生产总值”的衡量标准,同时提醒人们,就是这个降低了的目标也需要艰苦努力才能完成。他说:“我们到本世纪末国民生产总值能不能达到人均上千美元?”“现在我们的国民生产总值人均大概不到300美元,要提高两三倍不容易。我们还是要艰苦奋斗。就是降低原来的设想,完成低的目标,也得很好地抓紧工作,要全力以赴,抓得很细,很具体,很有效。”(《邓小平文选》第2卷第194—195页)
  1979年12月6日,邓小平会见来访的日本首相大平正芳。大平正芳非常关心“中国将来会是什么样”、“整个现代化的蓝图是如何构思的”问题。这时,邓小平的心中已经有了明确的答案。他说:“我们要实现的四个现代化,是中国式的四个现代化。我们的四个现代化的概念,不是像你们那样的现代化的概念,而是‘小康之家’。到本世纪末,中国的四个现代化即使达到了某种目标,我们的国民生产总值人均水平也还是很低的。要达到第三世界中比较富裕一点的国家的水平,比如国民生产总值人均1000美元,也还得付出很大的努力。就算达到那样的水平,同西方来比,也还是落后的。所以,我只能说,中国到那时也还是一个小康的状态。”(《邓小平文选》第2卷第237页)这是邓小平第一次用“小康”来描述我国四个现代化的战略目标。

【1】 【2】 【3】 【4】

 

(责编:张湘忆、赵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