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领导干部能否做表率?--部分地区政府机关事业单位控烟情况追踪

2013年08月16日17:46   来源:新华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领导干部能否做表率?

作为政策的制定者和执行者,政府机关事业单位是控烟行动的一个示范区,领导干部理应成为控烟行动的带头人。

然而,记者走访北京、上海、广州、武汉等地行政机关和事业单位时发现,控烟行动在某些单位及个别人身上“失去作用”,以至于一些办公室“烟雾弥漫”,全面控烟更是举步维艰。

一“烟”难尽:独立办公室成为控烟“盲区”

连日来,记者走访时发现,大部分行政机关和事业单位都有贴禁烟标志,大部分办公区域也能做到不吸烟,但这些并不能掩盖来自办公大楼各个角落的“烟草味道”。

在武汉市某区政府办公大楼,记者从最高层7楼往下走,几乎每层楼垃圾箱里都有烟头。在6楼两间办公室大门上贴着醒目的“禁止吸烟”标识,而几步路的走道上就有人在吞云吐雾;走到一间大会议室门口,记者就闻到烟草味,通过虚掩的门能看到里面烟雾缭绕;在5楼贴有“禁止吸烟”的门口,两名吸着烟的男士迎面走来。

14日,记者前往上海市政府和市政大厦,大楼门厅、电梯间、会议室等处皆无人吸烟,食堂的柱子上也贴着禁烟标识。然而,在市政府的办公楼的一些楼层,封闭的环境中飘散着隐隐的烟雾。仔细巡查,发现它来自办公楼走廊两端的吸烟点。

在广东省烟草局、广州市烟草局办公楼内,记者看到多个楼道贴有“禁止吸烟,违者罚款50元”的宣传,但在一些办公室,桌上摆着烟灰缸。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独立办公室,还是有人抽烟,而且多为单位中层以上领导,别人也不好说。”

在北京一部委下属的研究中心,记者推开一位部门领导的独立办公室,一股呛人的烟味扑面而来,桌上一个大的玻璃烟灰缸里满是烟灰和烟头,红色的烟盒就躺在手边的资料上。

“机关及事业单位是控烟工作的难点之一,尤其是一些独立办公室。”广州市控制吸烟办公室副调研员罗文辉说,能有独立办公室的基本都是领导,看似在自己办公室内吸烟不影响他人,但其负面的示范作用明显。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