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领袖人物纪念馆>>生平年表

邓小平生平年表·1961-1970

2013年08月14日11:22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1961年 
  3月,出席中共中央在广州举行的工作会议。作反对平均主义等问题的发言。会议制定了《农村人民公社工作条例(草案)》(即“农业六十条”)。会后在广东考察。 
  4月至5月,《农村人民公社工作条例(草案)》印发讨论后,和彭真到北京顺义、怀柔县搞调查研究,随后写信给毛泽东,就条例中有关供给制、粮食征购、公共食堂等问题提出意见。 
  8月至9月,出席中共中央在庐山召开的工作会议。会议通过了由邓小平主持起草的《国营工业企业工作条例(草案)》(即“工业七十条”)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直属高等学校暂行工作条例(草案)》(即“高教六十条”)。 

    1962年 
  2月6日,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又称“七千人大会”)上讲话,强调要发扬党的的革命传统,加强民主集中制。 
  7月7日,在共青团三届七中全会上发表讲话,提出要恢复农业生产,在生产关系上不能完全采取一种固定不变的形式,哪种形式能够比较容易比较快地恢复和发展农业生产,就采用哪种形式。 

    1963年 
  7月,率中国共产党代表团赴莫斯科,同苏联共产党代表团举行会谈,坚决维护中国共产党的独立自主原则。 

    1964年 
  6月19日,在共青团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代表中共中央作政治报告。 
  7月,到吉林、黑龙江等地视察工作。 

    1965年 
  3月,针对江青等对文艺界人士和文艺作品的错误批判,在主持召开的中央书记处会议上提出严厉批评。 
  11月至12月,到四川、贵州、云南等地视察工作。 

    1966年 
  3月至4月,在西北地区视察工作。 
  5月,“文化大革命”开始。不久,受到错误的批判和斗争,失去一切职务。 

    1969年 
  10月,被押送到江西省新建县,在拖拉机修造厂参加劳动。 

    1970年 
  在江西省新建县拖拉机修造厂参加劳动。

                                     (中央文献研究室邓小平研究组)

 
(责编:张湘忆、赵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