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一位居委会干部的五个担心

口述:上海长宁区虹储居委会党总支书记  朱国萍<br>整理:本报记者  刘建林  谢卫群

2013年08月11日08:4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我是上海长宁区虹储居民区的党总支书记,最基层的书记。这个岗位一头连着百姓,一头连着党和政府,在工作中我有五个担心:

第一个担心:

基层管了不该管的事,费力不讨好

常常是上级一个文件,我们基层就得管许多不该管、管不了也管不好的事。比如上级政府要求我们出面推广节能灯泡,因为推广的环节琐碎,下发灯泡并不顺利。好不容易发下去,可是有报道称,节能灯泡的光线影响视力,结果,领了灯泡的居民又来退灯泡,居委会干部还得自掏腰包买进来。还有群众怀疑:“居委会干部这么起劲,肯定是拿了不少好处。”

居民区党组织是最贴近群众的一级组织,党的威信高不高,很多时候要看基层的事情办得好不好。现在,上上下下说要为居委会减负,减了几十年了,没有感觉到减了多少事,却感到事情越来越多、越来越难。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什么事都要基层出面,往往也难以全部做好。

那么,基层到底该做什么呢?在我看来,基层就得做点百姓关心的身边事。在虹储居民区,我们坚持百姓欢迎的事情就多做,不欢迎的事或者摆花架子的事坚决不做。

第二个担心:

该管的事情没人管,社会管理出现真空

有些该政府出面管的事没人管,或者没管好。比如停车难,一直是居民反复提及的问题,然而讨论多、行动少,研究得多、落实得少。虹储居民区有一位居民对我说,“车位等了3年了,我也理解居委会的难处,可是,再等下去车子也快报废了。”

我下定决心,无论如何都要解决这个老大难问题。从小区仅有的空间内挖潜,千方百计想办法,腾出一个车位就是一个车位。我们将小区物业请出来与居民一道召开听证会、协调会、议事会,在“大家评、大家议”的氛围中,统一了意见,形成了“绿化上墙挤出车位”的金点子,把原先的绿化变成立体的,腾出绿化面积停车。

在基层,照文件办事最容易,但结果常常是相互推诿、不作为,这样,老百姓的急难愁就没了着落。老百姓的怨气不会因为你简单一句“法规政策不允许”就消除。

第三个担心:

统筹安排考虑不周,基层难以应对

现在上级检查越来越多,基层疲于应付。

居委会干部不管周末、节假日,365天都值班到晚上9点,遇到大的调查,居委会还得“当仁不让”,本来应该是配角的,现在却要充当主角,这样牵扯了居委会很大的精力。更重要的是,检查的标准常常打架。比如,我们帮小区的残疾人配好助残车,放在底楼,方便出行。残联来检查,竖起大拇指,夸我们做得细、做得好。而其它条线来检查,又说我们乱堆物、乱停车,成了扣分点。这让我们无所适从。

类似这样考虑不尽周全的政策、规定、做法不在少数。很多问题相关部门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让基层左右为难。

推荐阅读:

【聚焦】专家建言避免基层干部形象"污名化"

基层干部勇于担当比听话更重要

中央党校教授辛鸣:党和政府要为基层干部正名立位

对基层干部还需“正确对待”

基层干部尊严缺失状况审视:事多钱少没尊严

专家:基层干部形象重塑的道与术

下一页
(责编:权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