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基层干部为上海市委常委上课 五个担心让领导出一身“汗”

2013年08月11日08:4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五个担心”让领导出一身“汗”

  担心1  基层管了不该管的事,费力不讨好

  担心2  该管的事没人管,社会管理有真空

  担心3  统筹安排考虑不周,基层难以应对

  担心4  流于形式,不能解决百姓切身问题

  担心5  面对突发公共事件,不能妥善解决

  人民网上海8月10日电  (记者刘建林、谢卫群)“上上下下说要为居委会减负,减了几十年了,没有感觉到减了多少事,却感到事情越来越多、越来越难。”这是上海长宁区虹储居民区的党总支书记朱国萍的心里话。她与另外3位基层干部纪维萱、徐遐蓉、杨兆顺一道,走进上海市委常委学习会,以亲身经历讲述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的危害。基层干部的担心,让出席会议的所有干部出了一身“汗”。

  把基层干部请进来当老师,这是中共上海市委常委扩大会上的一幕。4位来自基层一线的党务工作者一一诉说心声和烦恼,上海市委常委以及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央督导组成员、各区县主要领导都认真当起了“学生”,接受基层干部的当面批评。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韩正说:“搞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首先要抓好学习教育,拜群众为师、向群众学习,把宗旨意识、群众路线真正装到心里去。党的干部对群众有真感情,一切以群众利益为重,才能敢负责、敢担当。什么是官僚主义、什么是形式主义,来自一线的同志们最有感受!今天请你们放开讲。”

  朱国萍放开讲了“五个担心”。她的一番话让现场领导们很受震动:“各部门布置的任务,各条线的试点工作,往往让基层应接不暇。关键是,忙忙碌碌,却碌碌无为,真正有实质内容的不多。有时,我们不得不以形式主义应付形式主义。”

  在居委会工作整整23年的朱国萍的话不断引发与会者的笑声和掌声,并引起大家沉思。“在基层,照文件办事最容易,但结果常常是相互推诿、不作为,这样老百姓的急难愁就没了着落。老百姓的怨气不会因为你简单一句‘法规政策不允许’就消除。”朱国萍说,“通过一件件突发事件,我更坚定一个信念,只有多为百姓做好事,做实事,在突发事件面前,老百姓才可能信任我们。”

  《 人民日报 》( 2013年08月11日 01 版)

  相关链接:

  一位居委会干部的五个担心

(责编:权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