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领袖人物纪念馆>>邓小平儿时足迹及广安市内纪念场馆

北山小学堂简介

2013年08月06日11:0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北山小学堂简介

北山小学堂位于广安市广安区协兴镇老街,距离邓小平故居约2公里,建于清代,占地面积667.87平方米,建筑面积327.54平方米。

北山小学堂系根据清朝政府颁布的《奏定学堂章程》的规定,在各地办学热潮的影响下,由协兴场一刘姓绅士与邓小平的父亲邓绍昌等开明绅士共同创办。于清宣统二年(1910年)开办,是协兴场开办的第一所新式小学堂。1911—1915年,邓小平在此接受初步的新式教育。当时北山小学堂有学生百余人,分甲、乙、丙、丁四班,邓小平分在丁班,课程完全不同于私塾,既有白话文的国文,还新增了算术、修身、体育、图画等。早期在校任教的有刘星一、邓绍昌、邓俊德、陈鲁山、蒋能彬等。这些人士都是不满封建礼教、认识到时代潮流的趋向、思想激进、曾参加过维新变革活动的新派教师,除了传授新学,还给学生讲授有关黄巢起义、太平天国运动、义和拳运动等史事。

邓小平学习刻苦,天资聪颖,始终是班上的尖子生。在几年的考试中,除因病有一次考得第二名外,其余都是第一名,深得老师和同学的赞赏、佩服。

2006年5月25日,国务院公布北山小学堂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北山小学堂

(责编:实习生、赵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