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领袖人物纪念馆>>邓小平儿时足迹及广安市内纪念场馆

翰林院子简介

2013年08月06日10:4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翰林院子简介

翰林院子距邓小平故居约1公里,它建于清乾隆年间,距今已有200多年的历史了,系邓小平先祖清代翰林邓时敏居住的旧宅。翰林院子坐西向东,穿斗式木结构建筑,悬山式屋顶,小青瓦屋面,是两个四合院相套的大院落。整个院子共有大小房屋36间,由朝门、戏楼、厅堂和厢房等组成,占地2219平方米,建筑面积1671平方米。邓时敏仙逝后,邓氏族人公议把翰林院子辟为学馆,希望为邓氏家族培养出类拔萃的人物以光宗耀祖,于是办起了牌坊村第一所私塾学校。

1909年,5岁的邓先圣(邓小平原名)在此启蒙读私塾,在到翰林院子求学之时,邓先圣拜见的第一位私塾先生是一位老童生,认为“先圣”这个名字有点过分,孔子为一代宗师之祖,才谥为“至圣”,而小小的孩童自名“先圣”,实为不妥,于是私塾老师替邓先圣取学名为“希贤”,意为父母送子女入学,不过是想望子成龙,长大后成为贤臣良将。“邓先圣”这个名字用了五年后,改成了“邓希贤”这个名字,一直到1927年他在武汉做地下工作时,才改名为邓小平,但邓希贤这个名字他也一直保留着。

2002年12月,翰林院子被四川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中共乐山市委、乐山市人民政府捐资对翰林院子进行了维修。

翰林院子

 

(责编:实习生、赵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