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领袖人物纪念馆>>邓小平儿时足迹及广安市内纪念场馆

邓小平同志故居简介

2013年08月06日10:3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邓小平同志故居简介

1904年8月22日,中国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就诞生在这里。这座具有浓郁川东风情的农家三合院,被当地的老百姓亲切称为“邓家老院子”,故居座东朝西,由东、南、北三组单层建筑组成,整个院子占地833.4平方米,共17间房屋,悬山式木结构小青瓦屋面,穿斗式承重体系,其工艺精湛,风格独特,是典型的川东民居建筑。

这座古朴典雅的邓家老院子是由邓小平祖上三代人陆续修建的。最早修建的是位于北面的北厢房,由邓小平曾祖父修建于清同治年间,迄今已有140多年历史了。房内有农具屋、织布室、横堂屋、饭厅、小平姐妹们的住房和邓小平童年、少年时代住过的房间等。在邓小平曾经生活、学习过的房间里,至今还保存着他儿时睡过的木床等物品。

1951年邓小平全家离开广安迁往重庆以后,按照小平同志意见,老家的房屋全部交由当地政府分给了乡亲们居住。它曾作过公共食堂、文化站、幼儿园、保管室,正是这样才使故居在“文革”那动荡的岁月里完好地保存了下来。1980年,新西兰著名作家路易?艾黎在首访小平故居后,曾高度赞颂这里是“东方地平线”。2001年7月3日,国务院公布邓小平故居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8年2月19日,邓小平逝世一周年之际,江泽民同志亲笔题写“邓小平同志故居”匾名。

邓小平同志故居

(责编:实习生、赵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