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报早读>>热点·视点·观点

国家工商总局公布12起垄断案例

热点解读:一些行业协会成为“垄断推手”

记者  成  慧

2013年07月30日08:3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核心阅读

7月29日,国家工商总局反垄断案件公布平台正式开通运行,并公布了12起垄断案例,其中9起案件系有关行业协会组织本行业经营者达成垄断协议,而涉案领域则包括保险、旅游等与民生息息相关的行业。

反垄断案件公布平台开通

46家酒店、15家景点、2家旅游客运汽车公司和20家旅行社……云南西双版纳州旅游协会和西双版纳州旅行社协会组织有关单位签订所谓《合作协议》或《自律公约》,规定各签约单位组织接待的团队必须通过“州旅游信息管理系统”操作,并限定酒店、景点、旅游用车等,此外还对签约单位的入住房价、景点票价等作了约定,违反者将被罚款。

对此,国家工商总局反垄断与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局经调查认定,相关协会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

——7月29日,国家工商总局反垄断案件公布平台正式开通运行,并公布12起垄断案例。上述案例便是其中之一,其它案例还包括“江西省泰和县液化石油气经营者从事垄断协议案”、“浙江省江山市混凝土经营者从事垄断协议案”等。案件涉及建筑材料、二手车交易、保险、旅游、供气等行业。   

“这次集中公布已查结的垄断案件,标志着工商总局建立起反垄断案件公布机制。”国家工商总局反垄断与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局局长任爱荣表示,今后凡工商总局或总局授权查办的垄断案件,都将通过反垄断案件公布平台及时公布。

下一页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