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专题报道>>中央国家机关“我与十八大”主题征文选登>>海关总署

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 不断深化税收征管改革

国家税务总局征管和科技发展司副司长   董涛
2013年07月30日13:3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 不断深化税收征管改革

党的十八大提出:改革开放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要始终把改革创新精神贯彻到治国理政各个环节,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方向,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创新,不断推进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这一论述深刻阐明了坚持改革开放的重大意义,表达了全党全国人民在新的征程上继续推进改革开放、勇于攻坚克难、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坚定信念。回味十八大报告,“改革”是最重要的关键词之一,字里行间透显改革创新精神、充满改革创新气息、传递改革创新指向。特别是十八大报告释放出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强烈信号,将“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列为对未来经济建设五项具体要求中的第一项进行阐述,指出“深化改革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关键”,并对“加快改革财税体制”作为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一项改革内容作出部署。同时,报告在论述“深化行政体制改革”中提出了 “创新行政管理方式、提高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的任务。税收是政府履行职能的物质基础,税务部门是国家重要的经济管理和执法部门,税收征管属行政管理范畴,这就要求在税收征管工作中要始终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引,把改革创新精神融入到征管工作实践的全过程,不失时机深化征管改革,努力实现税收管理现代化,真正顺应经济发展、社会转型的形势需要,担当起新时期的治税重任。

凝聚深化征管改革的共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创新始终是激励我们在时代发展中与时俱进的精神力量。改革没有完成时,站在新起点上的中国,无论是冲破思想观念障碍,还是打破利益固化藩篱,无论是破解发展难题,还是释放改革红利,都需要继续发扬改革创新精神,逢山开路、遇水搭桥,迈过沟沟坎坎、越过发展陷阱,才能赢得更加光明的前景。具体到税收征管工作中,深化征管改革时不我待、迫在眉睫。从外部环境看,深化征管改革是大势所趋。当前,我国正处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和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阶段,要求税务部门加快由传统粗放的税收征管方式向现代税收征管方式的转变,逐步形成有利于促进科学发展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税收征管制度安排;在建设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和廉洁政府的进程中,要有效发挥税收职能作用迫切需要征管给力,只有创新征管体制机制、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强化权利监督制衡、构建和谐征纳关系,才能不断激发改革活力,充分发挥征管对税制体系完善和重构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增强税务机关的公信力,形成强劲的税收发展动力;经济市场化、全球化程度的不断提高和新一轮信息技术革命的激荡,税收管理相对人和税源结构发生了深刻变化,纳税人数量急剧增长,组织形式和经营方式不断调整,税源国际化和跨区域化趋势愈加明显,征纳双方信息不对称状况日益加剧,传统的税收征管理念和方式正在经历着体制与现实的强烈碰撞,通过改革对有限税收管理资源的优化配置和管理转型已十分迫切;同时,国际税收征管发展的大趋势,也对我国现行税收征管格局形成了强大的倒逼效应。从内部动因看,深化征管改革是必然选择。税收征管改革是一个永恒的课题,多年来税收征管经历了数次变革,解决了不同时期的阶段性问题。现阶段,与时代发展要求相比征管实践中仍存在诸多不适应,主要表现为征管理念相对滞后,征管程序不够清晰,管理方式比较粗放,管理手段相对乏力,资源配置不尽合理,制度体系有待完善、人才队伍亟需加强等。面对诸多困难和挑战,必须实施现代化战略,通过深化改革、加强制度创新,使中国税收征管工作始终充满生机与活力。

明确深化征管改革的目标。李克强总理强调:改革是最大的红利,是因为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还在完善过程中,靠改革进一步解放生产力还有巨大的潜力,让改革的红利惠及全体人民还有巨大的空间。国家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把潜力放在改革上。具体到税收征管工作中,就是要通过不断深化改革,切实提高税法遵从度和纳税人满意度、降低税收流失率和征纳成本,释放改革红利。深化征管改革,以“两个提高、两个降低”作为深化征管改作革的目标,反映了税收征管工作的本质所在,是国际公认的税收征管价值取向,是提高税收征管质量和效率的集中体现。 “两个提高、两个降低”的改革目标,解决的是以公平、有效率的方式来取得富有成效的结果。其中:提高税法遵从度,是纳税人依照税法规定履行纳税义务的程度和水平的提高,既衡量了纳税人依法诚信纳税的遵从程度和道德水准,也衡量了税务机关带头遵从税法和规范行政执法的水平,这是深化征管改革的根本目标,追求的是管理结果的成效性;提高纳税人满意度,表现为纳税人对依法履行纳税义务的心理感受程度和对税务机关服务与执法行为的认同程度,反映的是税务机关追求公正执法和维护纳税人权益的情况,追求的是管理的公平性;降低税收流失率和征纳成本,反映了降低税收损失或缩小税收缺口的程度以及降低纳税人的遵从成本和税务机关的征收成本情况,体现了在纳税遵从成本和征管成本相对稳定的前提下实现税收征管效益的最大化,追求的是管理的效率性。

(责编:单莞婷(实习生)、高雷)


相关专题
· 中央国家机关“我与十八大”主题征文选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