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报早读>>热点·视点·观点

每天18元,患者交给护士,家属不用陪床。天津一医院推行8年——

民生调查:护士兼护理 如何可持续

记者  朱  虹

2013年07月29日08:2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午饭后,护士分别帮助病人服药和做放松按摩。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供图

【核心阅读】

病人住院,家属要陪床,没准还得请护工,又耗精力又费钱。

在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家属每天交18元的护理费和包餐费,护理工作由护士全包。由此增加的成本,大部分都由医院承担。

医院环境更安静了,病人和家属也省心了。算纯经济账,医院或许是亏了,算社会效益账,医患双赢。

“一人住院,全家受累”,住院是一件让病人和家属都痛苦的事。为了减轻病人及家属的负担,近些年来,不少医院都在积极推行“无陪护”护理。但是因为各种原因,一些医院实行一段时间之后相继偃旗息鼓。

在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推行“无陪护”护理至今已8年,优质护理服务试点病房比例达到了100%。

“无陪护”护理是怎么推行的?近日,记者来到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一探究竟。

护士要干哪些活儿?

治疗与生活护理全由护士协助

没有家属陪护,病人的护理工作,护士都能全包吗?

“病人住院期间的治疗护理包括输液、取送药物,生活护理包括洗漱、翻身、喂饭、剪指甲甚至大小便等全部由护士帮助完成。”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护理部主任田丽说。

同时,医院营养科还为每位病人量身定做营养餐。住院部肝胆科10病区共49张床位,手术第一天要禁食,流质;糖尿病患者,主食限量,根据身高体重来制定饮食方案……在营养科营养师孙雅琴的配送单上,数十页记录着每个床位患者的姓名,病因和膳食种类。

在她的餐车到达病区时,病房里安静整洁,每人一张统一样式的白色小餐桌已摆好,患者已经调好了卧位。看似简单的喂饭由护士操作起来则完全不同。医院专门制定了一套护士协助病人进餐的流程,包括协助病人洗手、餐前服药、协助有需要的病人进餐及服用餐时药、观察病情、关注进餐量、饭后协助漱口、整理餐桌等。

10病区护士长权月说,入院接诊流程、协助进餐流程、日间有效巡视、夜间有效巡视、患者手术交接流程、患者检查流程……像这样无陪护状态下的常规护理操作,都制定了规范化标准操作流程。

这些流程规范而体贴,比如,为保证患者服药时水温适宜,护理部规定每名患者的口杯里都必须提前晾有半杯水;在夜间巡视观察患者呼吸时,要用手电筒观察患者腹部,避免频繁开灯等。

“刚开始压力很大,睡不着觉,每个患者的治疗,饮食起居,我们都得做到心中有数。”田丽说。

下一页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