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从2009年开始,唐山市每年选择与企业生产和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府系统的百名处长公开“晒权”,接受社会监督和民主评议。5年来,共有40多个职能部门、500多名处长向社会公开了3000多项行政权力。

河北唐山:“处长晒权”晒出了什么

2013年07月29日09:28   来源:河北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唐山:“处长晒权”晒出了什么

“晒权”期间,参评处长所在部门将会举办一系列服务群众的活动。图为唐山市工商局邀请部门服务对象上门,一起为做好各项服务出主意。记者李斌摄

“处长晒权”接受社会监督

6月18日上午,笔者来到唐山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大厅内,城管局审批处处长雷波正向服务对象耐心讲解政策,“自从在电视、报纸、互联网上将电话、工作职能、承诺内容集中‘晾晒’后,总感觉有服务对象正监督自己。”雷波说,通过公开晒权自己成了“名人”,如今体会到名人的“烦恼”。“有人监督更能促进工作,去年我们全部事项办理流程由119个环节精简到86个,总办理时限由127个工作日压缩到94个,申请要件由179个精简为135个。”

从2009年开始,唐山市每年选择与企业生产和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府系统的百名处长公开“晒权”,接受社会监督和民主评议。5年来,共有40多个职能部门、500多名处长向社会公开了3000多项行政权力。

“‘处长晒权’就是要把这些处长推向接受群众监督和检验的前沿。”唐山市直机关纪工委书记张乃斌介绍,包括公安、交通、财政等热点部门的百名处长的工作履职内容通过广播、电视、报纸、互联网等多种渠道向社会公开。唐山电视台《直播50分》每天播出两名处长的承诺视频;《环渤海新闻网》、《阳光热线》和唐山机关建设网公开登载处长们的工作职责、承诺内容、述职报告、监督方式;年终让这些处长通过电视向全市人民述职。

“晒权”之后,个人资料、职位、职能上了各种媒体,等于把干部和公权置于人民群众监督之下,实行全透明工作,一个人还想像过去那样懒散执政、暗箱操作、以权谋私就难上加难。活动一推出,也让被晒的处长感受到压力,促使掌有权力的处长只能按要求做事,只能想办法提高效能。市交警支队八大队队长艾海涛说:“无论实施行政许可还是行政处罚时,都感觉有无数只眼睛在盯着自己,只能利用手中的权力多为民谋福祉,依法依纪行使权力。”

正办理小区管网建设验收申请的某房产公司职员杨红芳对笔者说,过去总觉得政府机关处长的工作离自己很远,有种神秘感,办业务时很无奈,只能等结果;如今,他们的职责和履职报告24小时挂在网上并通过电视公开述职,每个人都可以看得见,办理业务时再也不用催了,感觉自己真的是服务对象。

(责编:吴斌、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地方要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