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专题报道>>中央国家机关“我与十八大”主题征文选登>>财政部

提高社会组织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

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  岳颂
2013年07月29日16:1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提高社会组织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

党的十八大报告以科学化为主题明确了党的建设新布局与新重点,提出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并要求加大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力度,推进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这为把握社会组织自身发展规律,探寻社会组织党建内在规律,科学化地推进社会组织党的建设提出了新要求。各类社会组织党组织应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积极进行新的思考和探索,努力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

一、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对于社会组织发展意义重大

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反映了时代发展对党的建设新要求,为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供了科学依据和科学方法,对于促进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和科学发展,都有着重大现实意义。

(一)加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的迫切需要。随着改革开放进程而蓬勃发展起来的社会组织,已成为党的基层组织新依托,党的建设新领域,但其党员来源、党员身份、党组织组织形式和运行模式、党建管理体制等,都与传统的体制内党建有很大不同,情况新、经验少、困难多,迫切需要在坚持党的建设原则要求的基础上,更加科学地遵循社会组织发展实际和运行规律,进行社会组织党的建设理论和实践创新。这就要求我们在继承发扬党的建设优良传统的基础上,通过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充分认识和把握社会组织发展规律、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规律、社会组织党组织运行规律、社会组织党员成长规律,切实做到遵循规律、契合实际,从社会组织内在需求和从业人员职业特点出发,推进社会组织党的建设理念创新、载体创新、体制创新、机制创新、制度创新和方式方法创新。

(二)保证社会组织政治方向的迫切需要。我们党要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及其成员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引领社会组织发展的政治方向,迫切需要加强和改进党对社会组织的领导,把广大社会组织成员团结在党的周围,凝聚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旗帜下,使我们党获得更加坚实的阶级基础、更为广泛的群众基础和不可动摇的执政基础。这就要求我们通过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以科学的领导方法、指导方式和工作手段,更加全面地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更加紧密地围绕社会组织发展开展党建工作,更加科学地发挥党对社会组织的引导、支持作用,妥善处理好社会组织内各主体间的利益关系,保证社会组织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发展,凝聚广大社会组织成员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

(三)促进社会组织科学发展的迫切需要。各类社会组织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也面临诸多问题和挑战,经营管理的不规范性、不科学性,决策的随意性、盲目性等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问题不同程度地存在,迫切需要作为党的基层组织的社会组织党组织,承担起把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到社会组织发展中的重要责任。这就要求我们通过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在开展党建工作中更好地坚持以人为本、科学发展的理念,拓宽党建领域,设计党建载体,搭建有效平台,发挥对社会组织管理层经营管理行为的监督、引领作用,切实把科学发展观作为党的指导思想宣传好、学习好、贯彻好,使之在管理层和广大从业人员中扎根,夯实社会组织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组织基础和人才基础,使科学发展观真正成为推动社会组织健康快速发展的强大动力。

二、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对社会组织党建提出了新要求

报告就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从八个重要方面作出了系统阐述,吹响了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前进号角,也对全面加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

(一)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的新要求。报告强调:牢牢把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把纯洁性建设与执政能力、先进性建设一同作为党建主线,扩充了党的建设内涵,更为全面地回应了“四大考验”、“四种危险”对党的建设新要求,充分表明了我们党对执政规律认识的新高度,对新的历史方位和使命的清醒认识。这既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内驱动力,也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政治自觉。社会组织党组织是巩固党执政基础、社会主义国家政权基础的重要方面,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的重要载体,必须贯彻中央精神,自觉用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来统领党建工作,使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成为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的一个重要途径。要大力加强社会组织党的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努力提高党领导社会组织建设和发展的能力,增强社会组织党组织的组织能力、指导能力、协调能力、沟通能力,在各种复杂形势下显示出强大的战斗力和凝聚力,真正成为广大从业人员信任和拥护的战斗堡垒;要大力加强社会组织党的思想建设,强化对党务工作者、党员的价值观、历史观、执政观教育,加强党性锻炼,强化党性修养,坚守理想信念,在思想上保持先进性、纯洁性,在成为一名优秀管理人员、优秀从业人员的同时,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要大力加强社会组织党的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继承发扬党的优良作风,倡导行业各级党组织大兴密切联系群众之风、求真务实之风、艰苦奋斗之风,促进行业党员在市场竞争、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并以党风建设带动行风建设。

(二)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政党的新要求。报告强调: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确保党始终成为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体现了我们党对时代发展潮流和党的建设规律的自觉把握,进一步深化了党的建设内涵、拓展了党的建设途径。社会组织党组织是党的基层组织,是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政党的组织基础,必须贯彻中央精神,全面推进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社会组织党组织建设。要通过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增强社会组织党组织的学习力和党员的学习能力,带领广大从业人员提升政治和专业素质,破解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推动行业发展上水平、党建工作上台阶;要通过建设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围绕社会组织发展和从业人员职业诉求,更新服务理念,拓宽服务领域,改进服务方式,有效融合党建工作与行业的内在联系;要通过建设创新型基层党组织,以创新的理念谋划和探索提高无现成模式可循的社会组织党建科学化水平,逐步摸索出一套有效破解组织建设难、活动开展难、作用发挥难等难题的经验做法。

(责编:高雷、权娟)


相关专题
· 中央国家机关“我与十八大”主题征文选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